爆掛 扣押兩標準 檢調設停損點?|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爆掛 扣押兩標準 檢調設停損點?|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8/14 15:59:52文/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會立委收賄案,在時代力量前主席徐永明住處保險箱搜出現款300萬,此筆現款因沒扣款而引發爭議。

據了解,檢方針對300萬資金來源曾詳細訊問徐永明,還根據「向學長借款」的供詞就訊交通部長林佳龍,初步認定300萬與SOGO案無關,至於是否有財產來源不明問題,檢方強調偵查不公開。

被牽扯上「學長借款說」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對於北檢在偵辦的案件,我都很樂於配合提供資訊,目前檢方也有所說明,在偵辦中的細節,我不予評論,應交由檢方對外說明,並已委請律師追究。」

然而事件卻越演越烈,這筆300萬現款引發爭議,據報導,檢調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傳出行動前就有兩套標準。傳出,負責主辦SOGO案調查官,在搜索勤前教育要求「搜到現金時,原則上不要扣」,但負責殯葬業行賄案調查官則說「發現現金要扣」;有協辦人員質疑「感覺早已預設好辦案射程」,擔憂有高層設下停損點,不讓全案「槓上開花」。

根據報導指出,7/31所有參與搜索立委相關處所的調查官,凌晨四點半就到調查局北機站集合,主辦人員說明完案情後,凌晨五點由檢察官帶隊分頭前往涉案立委住所搜索,其中一名檢察官領軍搜索蘇震清屏東住家,調查官在蘇震清的住所發現些許美金及綁有捆條的台幣。

調查官詢問蘇震清這些是什麼錢?蘇震清回稱「是包給老婆的紅包」,調查官粗估現金約有數十至近百萬元,認為是推諉卸責之詞,請示帶隊檢察官是否要扣押?帶隊檢察官向主辦檢察官回報後,接獲「不扣押」指令。

另一路搜索徐永明住處的人馬,在徐永明的保險箱發現300萬現金,調查官全程錄影蒐證,並請示檢察官是否要扣押?同樣得到先不扣押的答案。不過,在趙正宇住處搜獲920萬元現金,檢察官則下令全部扣押。

小編內心話:扣錢vs.不扣錢,真的有兩套標準嗎?如果為真,整起國會立委收賄案的目的,難道為的是政黨內鬥嗎?如果按照這邏輯,檢調也成為內鬥的武器之一,這樣未免也太可怕。只是…說好的偵查不公開,如今卻檢調辦到哪,消息就透露到哪,這樣的檢調還有公信力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