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曬劑」夯…但買錯擦錯恐曬傷 還可能增加皮膚癌風險|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助曬劑」夯…但買錯擦錯恐曬傷 還可能增加皮膚癌風險|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7/26 12:00:00文/

夏天到了,越來越多人喜歡健康的古銅色肌膚,坊間也有各種助曬劑在販售。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戶外陽光的強度不定,身體皺褶處或迎光面很可能曬不均勻,如果曝曬時間過長,恐怕導致局部嚴重曬傷,甚至曬成「斑馬紋」,白忙一場。

一名28歲男性健身教練,想趁夏天曬黑一點,自行購買助曬劑塗抹身體,正午時間到海邊曬了2小時,沒想到回家之後皮膚又紅又痛,局部甚至起了水泡。除了曬傷,膚色也不均勻,有些部位太黑,有些皺褶部位又太白,完全不是預期中的古銅色,因此到皮膚科診所求救。

收治這名個案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表示,助曬劑原理是在皮膚上塗抹光敏感物質,讓皮膚吸收紫外線,膚色均勻變暗色,卻不致曬傷。但在戶外,紫外線強度不定,迎光面皮膚上可能過黑或曬傷,皮膚皺褶處可能曬不到,變得不均勻,更糟糕的是如果多次曬傷,得皮膚癌的風險會提高。

醫師建議,助曬劑只能短期使用,使用前也最好要先諮詢皮膚科醫師,不要選擇網路上販售的國外代購商品,因為很多來源不明、又沒有中文標示,可能導致使用上的困難或不預期的效果。

【助曬注意事項】
1、查詢「藥物化妝品許可證查詢系統」,優先選擇有許可證、完整標示的產品。
2、曬前諮詢皮膚科醫師建議並遵照產品標示的用法,勿曬超過建議使用時間。
3、避免在正午或紫外線強的時間日曬。
4、曬後注意做好保濕和舒緩,如有曬傷狀況,應尋求皮膚科專業協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