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整理包//房屋稅整理包 免稅、補單、拆屋一次看懂省荷包!|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報稅整理包//房屋稅整理包 免稅、補單、拆屋一次看懂省荷包!|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13 14:02:11文/

?【免稅項目】
每年開徵的房屋稅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不過符合特定條件,其實可以免徵房屋稅! 基隆市稅務局表示,房屋總現值低於10萬1千元且作住家使用,就能免徵房屋稅。不過,若房屋同時作住家及營業使用,而供住家使用的現值雖低於10萬1千元,還是要課徵房屋稅。 

?基隆市稅務局舉例,某間房屋營業用現值5萬、自住用現值9萬,總現值為14萬,房屋稅額應為2,580元(5萬×3%+9萬×1.2%),而不是只有1,500元(5萬×3%)。因為該屋總現值超過10萬1千元,供住家使用的房屋現值仍要課徵房屋稅。 但若營業用與自住用房屋總現值低於10萬1千元,則只需要就營業用部分課稅,舉例說明:若該屋的自住用現值4萬,營業用現值5萬,總現值為9萬,則房屋稅額應為1,500元(5萬×3%)。 

另外,稅務局進一步說明,所謂住家用房屋現值,係指整戶住家房屋之現值,但下列4項不包括在內: 
1️⃣供公眾通行之騎樓。 
2️⃣陽台、屋簷、雨遮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免記入建築面積之部分。 
3️⃣純屬防空避難設施之地下室,或地下室僅為利用原有空間設置機器房、抽水機、停放車輛等使用,經核准免稅者。 
4️⃣未設有門窗、牆壁供遮陽防雨使用之屋頂棚架,經核准免稅者。

?【補單方式】
桃園市地方稅務局也提醒,房屋稅開徵期間從5月1日至5月31日,因適逢例假日,截止日順延至6月1日。若還沒收到房屋稅單者,補發稅單管道很多,除了傳統以電話或臨櫃等方式補發紙本稅單,也可以選擇線上補發電子稅單,快速、便利又環保:

1️⃣民眾可以在上班時間(8-12時及13-17時)連線官網視訊客服,出示本人身分證,立即進行線上補發電子稅單。收到電子稅單後,民眾只要掃描QR-code即可連結至Paytax網路繳稅系統線上繳稅,如稅額2萬元以下,也可持電子稅單至便利商店以現金繳納。

2️⃣可以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登入電子稅務文件入口網(https://etd.etax.nat.gov.tw/),申請核發房屋稅開徵繳款書,24小時服務不斷線。

?【拆屋注意】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則提醒,部分已經拆除房屋的屋主,依據《房屋稅條例》第8條規定,房屋遇有焚燬、坍塌、拆除至不堪居住的程度,納稅義務人要主動申報,待當地主管稽徵機關查證屬實後,在尚未重建完成之前,可以停止課徵房屋稅。

而因房屋稅是按月徵收,如果逾期申報,又無法提供實際證明文件者,將會影響房屋稅減免的權益,只能從申報日當月份起註銷房屋稅籍,不能追溯至房屋拆除當月。

?舉例說明,像今年5月民眾收到的房屋稅單,徵收月份就包括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各月份房屋稅,如果民眾的房子是今年1月就拆除,但是忘記註銷稅籍,等到最近收到稅單才來反映,又沒有相關佐證資料,即便5月開始註銷稅籍,還是會多付今年1月到4月的房屋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