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齊轟!軍艦染疫國防部說法多變 吳怡農籲立法究責

分享:

藍綠齊轟!軍艦染疫國防部說法多變 吳怡農籲立法究責

2020/04/21 15:33:14文/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案件,但國防部在事發之後,說法一變再變,引發藍綠兩黨齊聲砲轟。國民黨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軍染疫是國安問題,國人對於海軍官兵染疫有相當多的質疑,應該追究到底是誰決定,讓國軍冒著染疫的危險出訪帛琉。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也痛批,事發至今海軍只叫一個海軍副司令出面道歉,是想拿塑膠臉盆擋子彈嗎?

國防部成為眾矢之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週三將要求國防部、海軍司令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20日表示,國軍防疫是國安問題,國人對於官兵染疫有相當多的疑慮,因此未來不單單要調查疏失、追究責任,更重要的是,必須釐清到底是誰在防疫期間,還命令國軍冒著可能染疫的風險出訪帛琉。

藍委洪孟楷也表示,外傳國防部曾建議取消敦睦艦隊出訪行程,但外交部卻堅持敦睦邦交不可斷,到底是誰拍板讓軍艦如期出訪?洪孟楷呼籲,執政黨不要逃避,也不要推卸責任,請給國人一個真相。國民黨政策執行長林為洲則表示,國防部根本在「逆時中」,並提出「四點質疑」:國防部是否自己蠻幹?未知會指揮中心出訪計畫;帛琉下船官兵未戴口罩,違反指揮中心指引;四月初已經有官兵出現病徵,卻未通報指揮中心;官兵下船上岸,未依照指揮中心相關SOP。



不僅是國民黨砲火對準國防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更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踢爆,國防部在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的第一時間,竟然召回官兵在台中一中進行採檢,甚至未遵守「校外人士不得入內」規定,讓採檢車逕行校內迴轉,引發恐慌,這點海軍必須要清楚對外說明,此錯誤決策到底是由誰下令。

此外,段宜康也砲轟,軍方從事發至今,只有海軍副司令出面道歉,難道是拿塑膠臉盆擋子彈?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出身的參謀總長黃曙光、海軍司令劉志斌該辭職就辭職,該撤換就撤換,不可以卸責。同屬綠營的立委林宜瑾也怒批,國防部20日至立法院備詢,竟對任務分工、角色,一問三不知,應盡快依法究責。

國防部面對質疑說詞一再改口,也讓總統蔡英文趕緊出面,20日發臉書貼文「對國防部下達最高原則」,指示由於敦睦艦隊事件事關國人對國軍的信任,國防部務必配合指揮中心疫調,並且應「誠實以對」,承擔責任,以符合人民對政府的期待。

而《壯闊台灣》發起人吳怡農則在臉書發文批評,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在立法院答詢時漏洞百出,造成社會付出巨大代價,因此他主張,應該立法追究,官員在國會做出「不實陳述」的責任,確保官員日後不會刻意對民代提供不實、有誤導之虞的訊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