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移送案業力引爆 民進黨派系角力全面開戰

分享:

陳家欽移送案業力引爆 民進黨派系角力全面開戰

2020/03/30 00:00:00文/

【觀點】

蘇揆在今年選後,就曾經透露他是個沒有未來的人,意思是,他不會做後續的政治盤算,要閣揆以及立委做好份內的事情,不要搞小動作,不然他也不會多留情面。如今,整起事件顯示民進黨內已經開始互相角力,其實就是在佈局520之後。先前民進黨的派系也還是僅止於檯面下,不敢驚動蔡英文。不過,目前陳家欽事件掀開了派系矛盾,也讓黨內鬥浮上檯面。

在蘇貞昌一怒之下,說沒有總統不知道的事情,也將這些紛爭檯面化,並請蔡總統出來處理。當中極有可能牽動的是,新潮流與泛英系的互槓。種種詭譎的氣氛,也讓正國會系統實質領袖林佳龍不敢怠慢,對觀光局同仁接機一案,繃緊神經,指示嚴辦。由這些政治操作看得出來,民進黨內山雨欲來,風滿樓。

警政署長陳家欽因為涉嫌偽造文書,27日遭政風單位移送調查。檢方分他案後,以內政部函送程序不完備為由,退回原機關詳查。是台灣首次發生內政部法辦警政署長卻被退案的事件。不過案情延燒到行政院甚至總統府,涉及警察人事權與民進黨內派系鬥爭。

媒體報導指出,全案是政風處獲得徐國勇指示調查陳家欽等人,認為有不法事證,才於25日上午函送北檢偵辦,北檢將陳家欽列為他字案被告。內政部函送案卷中,指陳家欽替吳正傑、渠正慈、王文助三名警務正量身打造升官捷徑,涉嫌授意張淑芳教唆原為警階二線三星的三人,撰寫「職務歷練」、「警政交流」等不實職務報告,再虛構遷調流程,偽造外調至刑事警察局派令公文。內容還提及,3人外調到刑事局後卻沒到職,警政署順勢海選徵調署長辦公室的專員,正巧是這3人,內政部認為涉嫌刑法偽造文書。

針對此案,警政署也表示,政風處應該是對警察機關徵調流程與人事作業慣例誤解所致,強調有關人事作業,均依警察人員陞遷辦法等相關人事法令及歷任署長慣例辦理,符合署長室秘書幕僚用人之功能、專業及專長原則,絕無不法情事。陳家欽表示,人事作業絕無不法,他會坦蕩靜待調查「還我清白,光明磊落!」。陳並表示,正值防疫關鍵期間,全體警察不分晝夜投入防疫,他仍將堅守崗位帶領警察做好防疫及治安工作,守護國人健康與維護治安。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痛批內政部長徐國勇「防疫還在亂」,並宣示要陳家欽留任,更表示「部長若覺得署長不適任,可以把署長拉下來,也可以調離職務,但過去這段時間,從來沒有跟我講」。有法界專家認為,蘇貞昌發言已干涉政風調查,恐產生寒蟬效應。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