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帶「疫」路誰之過? 中國義大利 台上互擁台下「互捅」

分享:

「義」帶「疫」路誰之過? 中國義大利 台上互擁台下「互捅」

2020/03/20 14:16:05文/

【觀點】

義大利死亡人數為何爆衝?不外乎是義大利近年過度倚賴中國移民,代工時尚產業鏈的緣故,去年初義大利總理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遭受歐盟與美國多次警告,如今反成名副其實的「義帶疫路」後,仍是先向中國求援,將中國當成「模範樣板」,對於中國「大外宣」積極營造在國際捐贈醫療物資的形象也相當配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在推特聲稱,有義大利人在自家陽台喊「謝謝中國」,甚至還在街頭播放中國國歌等事蹟 。

而中國另一手卻批評義大利,防疫鬆散來宣揚自己防疫的成功和營造「慈善中國」形象,此舉引起義大利民間輿論的不滿和反撲。義大利總理孔蒂日前意就有所指的說,其他某些國家曾隱匿疫情,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顯然我們不是在中國,也不生活在極權國家」,又酸又嗆的話語,讓義中雙方台上握手,台下留一手,不難想見未來兩國,將會出現不少唇槍舌戰 。

義大利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單日又新增427人,累計死亡攀升到3405人,正式超越中國成為這一波新冠疫情死亡人數最多國家。也因此,義大利緊急向「一帶一路」盟友兼領頭羊的中國求助,盼能提供醫療資源度過難關;中國也派遣醫療團隊前往義大利,但當醫療團專家看到現場後,卻大罵義大利人與政府鬆散「不知道在想什麼」。

義大利是全歐洲最早封城的國家,但疫情的惡化卻沒消停。20號該國新增確診病例達5322 例、427 死,累計確診病例 41035 例、總計3405 人因此死亡,除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再創新高,連死亡人數也超越中國官方公布的 3249 人。而當地醫療資源不足,確診病患都塞爆加護病房,也讓政府增設臨時醫院,同時投入軍隊來製作消毒水。

為何義大利疫情會如此失控?前往義大利支援抗疫的中國抗疫專家組領隊孫碩鵬痛批,關鍵在義大利人不認真對待封城措施,他很驚訝看見米蘭很多人在街上四處趴趴走,乘搭公交和外出用餐。孫碩鵬說,武漢在嚴格執行封城措施後,一個月疫情已見頂,他認為義大利要減緩、解除疫情的唯一藥方,就是停止一切經濟活動、停止人口流動、所有人都留在家中隔離。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