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也要「有命」玩!新增病例堅持去旅遊警示國家 挨轟「沒道德」!

分享:

有錢也要「有命」玩!新增病例堅持去旅遊警示國家 挨轟「沒道德」!

2020/03/16 12:43:08文/

【觀點】
台灣昨天(15日)一口氣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且都是境外移入病例,其中還有人似乎是「明知要去的國家已被列入旅遊警示、但仍堅持要出國去玩」,立刻在網路上引發輿論撻伐!平心而論,出國旅遊本來就是國人的自由權利,目前的法令對於「堅持要去已發布警示的國家旅遊」是沒有強制罰則的,在旅遊業流血搶生意的情況下,機票飯店也比平時便宜許多,確實很吸引人。

有些人「性喜冒險犯難、置個人生死於度外」,但新冠肺炎造成的威脅前所未見、且並非只事關「個人」,若因為一個人的不在乎而影響千萬人,確實是「非常不道德」!停班停課、居家隔離還事小,如果疫情擴大、造成更多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甚至讓這個國家苦心經營的防疫網破洞,人命財產損失可是難以估計!「你的歲月靜好不過世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當全世界都籠罩在新冠病毒的恐懼下,身在相對安全的台灣,可以先放下自私,共體時艱嗎?

國內昨(15日)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累計59例,確診案例包括留學生、旅客與領隊導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是單日新增最多境外移入病例的一天」。最令人擔心的是案59的高中男生,他確診前在社區活動活躍,且長達10天,與友人打球、聚餐,他所就讀班級也因此停課,成為疫情以來,學校班級停課的首例。

這名男高中生一月與家人到希臘旅遊,3月5日返台,12日發病,15日確診。被問到這名高中男生住在台北市還是新北市?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表示:「有些人雖然是住在某一個縣市,但他讀的學校是在另一個縣市,所以有點尷尬。」據了解,這名高中生喜歡打球、戶外活動,但沒上補習班,這期間接觸什麼人?搭了什麼車?指揮中心都要查。至於同班同學、老師先在家隔離疫調中,但是否擴大停班或增加隔離者,得根據接觸密切程度來規劃,希望在演變成校園群聚感染前搶先止血。

除了案59格外引起關注,昨天新增另5例情況整理如下:

案54
北部30多歲男子,2月28日到3月1日去泰國旅遊,後又於5日到8日去北海道,回國後11日發病,初步匡列接觸者31人。

案55
北部50多歲男性,3月3日至12日擔任埃及旅遊團領隊,12日返國後發燒,初步匡列接觸者32人。

案56、案57
案56為北部40多歲男性、案57為北部70多歲女性,3月4日參加同個一土耳其旅行團,目前掌握兩人家人共19位。

案58
20多歲北部女學生,一月赴西班牙留學,回國前一天體溫偏高,13日返國時在發燒篩檢站被採檢並確診,初步掌握同住者5人。


另外,前天(14日)公布的其中一例確診個案,據傳是來自科技業重鎮新竹縣,新竹縣政府發布新聞稿說明,該案為「境外移入個案」且「非新竹縣民」,但仍引起科技人高度關注。新竹科學園區的設備廠則表示,雖然該個案似乎位於竹北,但距離竹科仍有一段距離,不過各高科技公司也已加強防疫作業。

台積電:早就禁止所有人員出差,改以視訊方式避免面對面接觸。
鴻海:縮減非必要出差或要求員工配合疾管署旅遊警示勿前往疫區與自主隔離、強化防疫。
群創:針對不同等級採取相對應的防疫措施,例如分組動線,居家辦公的規劃與演練,以因應疫情升高預先做準備。

對於台灣似乎出現新一波境外移入病例,麻醉科醫師邱豑慶昨天在臉書粉專「麻的法課-邱豑慶醫師」Po文,痛罵案54的30多歲年輕人:「泰國和北海道早就已經提升警示了,還故意要去?」

邱豑慶醫師更是酸對方說「去一個不夠你有去第二個嗎?」、「機票好便宜,飯店好便宜,沒人跟我搶,不衝一波嗎?」、「反正中標回來,健保會治療我啊,我又不是沒繳稅沒繳保費」。邱豑慶認為,昨天新增的這6例境外移入,「大部分都是堅持出國玩的」。他因此呼籲 :「大家可以共體時艱,不要再出國了嗎?」

婦產科名醫生蘇怡寧,也在臉書上分享針對案54到案59的確診通報資訊,語帶諷刺的吐槽,並詢問眾網友,「我真心不理解,這個時候出國旅遊的概念是……請給我一個合理的答案,謝謝」。

音樂人許常德更是Po文直批可惡,認為他們不是該被保護的人,要讓大家知道對此事的憤怒,才能阻止這些自私白目無知可惡的人,並給一個嚴重警告,建議政府考慮公布這些人的姓名和照片,「這不是誰有權利原諒的傷害,根本是恐怖份子」。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昨天也表示,未來在審核居家檢疫每日1000元補助金時,如果發現是非必要旅遊,將不給予補助。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國人前往第一級、第二級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的國家,仍屬個人自由,但針對第三級國家,是明確建議「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的國家,正在討論制定對於非必要前往的因應辦法。莊人祥說,如果是旅遊,很明顯就是非必要;如果是公出,就要看是否為公司指派;另外如果是奔喪等特殊情況,也將另外考量。至於裁罰法源部分,莊人祥表示,目前還在研議,傳染病防治法是可能的法源,最快16日就有結論。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17日凌晨起從歐洲申根區域27國與杜拜(含轉機)入境的旅客,因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都須居家檢疫14天,無住所的外國人可自費到檢疫所付費居住,每天150美元,14天2100美元,約新台幣63800元。一位來自香港的陳先生表示,這真的非常貴!以往來台灣一趟也不會花到這麼多錢,外籍人士應該都會打消來台念頭。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