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為何新冠重症「男比女多」?愛抽菸、如廁後不洗手是關鍵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為何新冠重症「男比女多」?愛抽菸、如廁後不洗手是關鍵

2020/03/08 00:00:00文/

為什麼新冠肺炎確診比例,男性比女性高?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和多位感染科及免疫學醫師討論後初步認為,「免疫風暴」是很大的一個因素。

黃國晉說,病毒致死的兩大原因,一是病毒毒性本身太強,二是引起人體抵抗病毒的免疫反應。男性給人身強體壯的感覺,但是抵抗病毒時如果反應過度,產生細胞激素太多,不只殺死病毒,連自己的正常細胞也被攻擊死亡,所以無論是之前的SARS或是流感,男性死亡率都比女性高。

另外還有兩個原因,則是生活和衛生習慣的問題。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說,男性吸菸比例高,根據對岸公布的統計,嚴重肺炎個案中吸菸者佔22.1%,風險是一般人的1.9倍,吸菸對肺部和支氣管的傷害大,肺部功能本來就不好,感染新冠肺炎更容易發生危險。

另外一個因素是男性的衛生習慣普遍較女性差,上完廁所常常不洗手!雖然台灣歷經SARS、腸病毒的衝擊後,台灣男性的洗手率有提升,但還是比不上愛乾淨的女性,可能因此增加感染的機率。

醫師提醒,男性對健康的關注度低,不只流行病發病和致命率比女性高,連慢性病發生率也比女性高,要拒絕疾病上身,男性們一定要多注意自身保健。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