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 血友病童返台!武漢包機爭議仍在 馬辦批:政府功能何在?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 血友病童返台!武漢包機爭議仍在 馬辦批:政府功能何在?

2020/02/25 14:52:52文/

【觀點】
雖然受困於武漢的血友病童回家了,不過武漢包機議題,仍然廣受外界討論。當然,就如馬英九所說,「防疫、人權比無謂的政治算計重要」,不過武漢台商包機議題,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或許更像是「防疫與人權之爭」。
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已經造成兩岸互信基礎破裂,現在大家擔心的是,若接下來的兩岸包機,仍未遵守我方提出的防疫要求、上機流程,恐怕不僅無法確實接台商返家,更容易讓台灣珍貴卻也脆弱的健保制度崩潰。因此,包機成行前,政府不得不細心思量,權衡前後;若僅以「人道、人權」角度對我方政府施壓,不但無法促成包機成行,更容易淪為「政治口水」,為批評而批評。台灣健保制度之珍貴,在新冠病毒肆虐之際,更受到外界矚目,而馬前總統在2015年,拋出中國大陸籍人士「依親」使用健保,造成健保制度沉重負荷,也是時候該檢討一下了。



受困中國大陸武漢的血友病童,24日晚間與其母親搭乘長榮航空返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從長榮搭載醫療人員前往成都、備妥防護衣到回台集中隔離,其實就是台灣規格的包機,「不講是留面子給中共」。

日前受困武漢的血友病童救命用藥傳出將用罄的消息,引發軒然大波。24日晚間,該名病童搭乘長榮航空班機回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方面派出一名護理師及防護裝備,前往成都協助病童及其母親2人返台,機上仍有40多位乘客,已經做出相當的區隔,確保整體防護。指揮中心強調,這次協助病童返台是因應特殊個案的需求,「不是純然包機」。

而立委王定宇則表示,其實我方政府與血友病童及其家庭聯絡多時,在行前也協請主治醫師,透過視訊方式診療,確認病童身體狀況,而後母子2人才動身前往成都。王定宇表示,從我方飛機搭載醫療人員前往、備妥防護設備、座位隔離等面向來看,這班返台飛機其實就是「包機」規格,陳時中不明說,是在給中共留面子。

血友病童成功返台,不過武漢包機議題,仍然持續成為政治口水戰題材。前總統馬英九近日不斷呼籲,政府應該拋下政治歧見,趕快將滯留武漢台商接回,引發各界爭論。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在包機議題上,馬前總統所站位置是人權與防疫,兩岸航線行之有年,為何政府如今只堅持「橫濱模式」?況且就算蔡政府堅持採「橫濱模式」處理包機最好,但若無法接回國人,再好也是枉然。蕭旭岑批評,蔡政府只會把責任歸咎於對岸,坐視包機無限期延宕,讓自己的同胞處於疾病威脅的煎熬中,政府的功能何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