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6大禁忌報你知!不慎觸犯小心衰一年

分享:

大年初二//6大禁忌報你知!不慎觸犯小心衰一年

2020/01/26 00:00:00文/

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兒帶著丈夫、孩子一起回娘家拜年的日子,也稱為「迎婿日」。初二才回娘家的習俗,有著源於過去的「重男輕女」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就算是外人,有些家庭會認為已逝的祖宗,若在除夕或是初一時回家看到外人,就不會進到家裡了;後來,有了已婚女子不能在家度過除夕和初一的講法,進而演變成後來初二回娘家的習俗。

不過,現代觀念進步,許多人早已拋開成見,嫁出去的女兒並不是潑出去的水,思念親人時,想回家隨時都可以,但在初二這天也有不少禁忌,其中的6大禁忌一定避免,若不小心觸犯,恐怕會帶衰家運一整年。

一、不洗衣服: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盡量別洗衣服,免得打擾了祂,所以記得要讓水神好過年。

二、不要睡午覺:大過年的睡午覺,會讓人覺得整年懶散,事業運恐會受影響,如果剛好又碰上客人來訪拜年,也是相當失禮的。

三、忌諱單數:初二回娘家絕不能空手,而且包紅包和帶伴手禮一定要雙數,因為單數被認為不吉利,恐會影響娘家一整年的運勢。

四、宴請女婿一定要在中午:傳統上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是「客人」,宴客選在中午,且女兒必須在傍晚前離開,若留到晚餐時間,傳統上認為是把娘家「吃到底」,會影響娘家家運。

五、岳母送禮眉角多:出嫁一年內的女兒回娘家,岳母通常會準備兩隻雞送給女兒女婿,期盼早生貴子,若是第一次帶孫子回來,則會送雞腿,再用紅線繫古錢掛在孫子脖子上,象徵結彩帶。

六、無法回娘家,先寄回舊衣代替:習俗中出嫁的女兒不宜在初一、初四及初五回娘家,免得分走娘家的福份。若因故連初二都無法回娘家團圓時,則可選在農曆二月二日時再回去,但在此之前可要記得,先寄件穿過的衣服回娘家當代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