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妒英才!黑鷹8將士殉職,台美政府悼念同悲

分享:

天妒英才!黑鷹8將士殉職,台美政府悼念同悲

2020/01/03 03:34:38文/

【觀點】
2020年剛開始就發生令人惋惜的國安意外,陸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在宜蘭烏來山區墜毀,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在的8名軍官殉職,成為中華民國國軍發生史上最慘重的高階將領空難。

據了解,沈一鳴是從前總統馬英九,到現任蔡英文總統時代,就一直被國家重點培養的將領,且他的學經歷之豐富,不僅是幻象戰機的種子教官,更曾在美國受訓,也身兼台美印太戰略合作計畫的要角。就因為台美雙方對沈一鳴高度重視,在軍方更被視為未來國防部長的人選之一,這早就是高層心照不宣的安排。

不料,如今國家痛失英才,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已經發函致哀,感念沈一鳴的無私奉獻,表示美方珍惜與台灣的友誼與堅定的國防關係。而從沈一鳴身上,不僅可見台灣在國軍將領的培養其實不分藍綠,連美方也透過AIT第一時間表達惋惜與哀悼。

值得一提的是,蔡總統召開國防軍事會議穩定軍心同時,也特別提到「盤點一下整個軍事整備情況」,過去國軍仰賴沈一鳴的專業領導,沒想到才剛剛上任半年就以身殉國,未來接下責任的國軍將領,恐怕已非所謂「論資排輩、接班PK」這樣庸俗的討論範疇。而是能不能挑起台灣,在印太戰略中扮演的角色重責,方是佈局重點,正所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國軍發生史上最慘重的高階將領空難!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座機卻失事墜毀,全機13位官兵共8人殉職,國防部於三軍總醫院懷德廳臨時靈堂供各界弔唁致意,並在入口處舉行軍禮迎靈。總統蔡英文也於3日前往三總探視黑鷹傷者,並悼念罹難軍官。

蔡英文2日第一時間接獲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隨即在總統府聽取相關簡報,之後便指示取消原訂全部行程,並在親自前往宜蘭金六結營區,關心搜救進度,並慰問沈一鳴遺孀。

為確保國家安全、維持國防運作與穩定軍心,蔡英文也3日在總統府內召集軍事將領及國安會幕僚,召開「國防軍事會談」,並聽取國防部的簡報,掌握並國防安全概況,並訓勉國軍恪守崗位,衛護國土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