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急推反滲透法 王金平噹:不能等到1/11新民意?

分享:

小英急推反滲透法 王金平噹:不能等到1/11新民意?

2019/12/26 03:28:25文/

【觀點】

俗稱公道伯的王金平,這回真的說了句公道話,講出了多數中間選民的心聲。民進黨團預計12月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決意執行蔡總統的心志,王金平認為「千萬毋湯」,不妨等到1月11日,新的立委、新的民意產生後,再來處理也不遲,這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王院長聲明中,清楚點出《反滲透法》的缺失,像是國家被滲透由誰來認定,是立委諸公嗎? 該由立委提案,或是由行政機關提出立法或修法,何者較為適當? 再就輿論上來看,這項提案缺乏跟外界有效的溝通。就算蔡總統說的沒錯,目前國際上已經形成一股防止中國勢力滲透或入侵的「立法潮」,但是民進黨的作法,不依照程序、不理會民意,恐怕會讓《反滲透法》保護國家的美意,大打折扣。在衡量國家安全、民主和人民權利之下,1月11日讓新民意來解決,不失為最佳解方。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將在12月31日前力拼《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引發社會一片錯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5日發出聲明表示,「金平有44年立法委員與立院正副院長的立法經驗,深知法案的立法,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同樣重要;一個程序不正義的法案,是對民主與人民權利最大的傷害。」

王金平質疑,本屆立院已經逼近尾聲,新的立委即將在明年2月1日上任。如此重大的法案,怎可急著由即將卸任的舊民意草率立法?當我們好不容易走過白色恐怖的傷痛,民進黨卻不依程序、不理新民意,以立委提案強行推動。民進黨應該「即刻煞車、回頭是岸」,讓下一屆新民意依程序審議制定,這是對於民主的最低要求。

「國家是否被滲透,如何被滲透?」王金平認為,只有政府才會知道。若有需要,應該是由行政機關提出立法或修法。個別立委對國家是否被滲透,僅是個人感受,政府機構豈可放棄責任、自認瀆職,放任民代提案之理?如此嚴重關係人民權利、國家形象的法案,豈可在欠缺行政院版的情況下,未經過嚴謹的法案審查、便粗暴的逕付二讀,意圖強渡關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