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卡選舉,國防部挨批,政策文宣不夠|政治

分享:

兵役延長卡選舉,國防部挨批,政策文宣不夠|政治

2022/12/19 14:03:06文/記者 許怡雯

兵役延長一年的政策,己經吵了好幾個月,從選前到選後,結果還被視為是敗選的主因之一,外界解讀,選舉考量下,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勢必不敢公告,如今嘉義巿長選舉又敗,這下兵役延長恐怕更難執行,對此,黨政人士還傳出,是國防部的政策宣傳不夠,無法說明高層才會讓方案一改再改,此話很明顯是卸責,明明是卡在選舉,卻怪國防部!

役男役期延長一年政策,在九合一選舉後出現變數,民進黨在進行敗選檢討時認為,此舉得罪年輕選民或家長,因此相關的政策宣布一直遲遲拖延,不敢正式公布,而面對2024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役期的延長是不是會影響選舉,這是民進黨高層最大的盤算。

只是兵役是影響國家安全為前題,若為選舉考量,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困境,像國防部長邱國正屢次表示局勢緊張,更形同承認兩岸在戰爭邊緣,在此氛圍下,邱國正仍希望年底前公告,總統府却宣稱未定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指出,此議題需要經過各部會詳細盤點,目前大家已經進入最後盤點階段,這也是總統關於國防外交的職權,而基於維護國家主權及保護國人安全,行政院會全力配合,若有新的進度,會立即向國人報告。

不過,近日卻有消息傳出,無法公布的問題出在國防部,對政策宣傳不夠,缺乏論述、規畫內容不願更新。由於軍方始終無法說服高層,要給年輕人什麼訓練,方案才會一改再改。

對此,軍方人士表示,延長役期早在去年已提報,相關準備也已開始進行,接下來就是尋找適當時機公布的政治問題。隨著去年民進黨贏得立委補選與四大公投,今年初俄國入侵烏克蘭,更讓國人敵愾意識高漲,一度是絕佳機會;只是隨著中共八月軍演,以及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高層是否仍願堅持到底,國防部也不敢確定。

軍方人士透露,這是既定政策,所以可能變化的機率不高,「政府應該會在年底前宣布」,並分析2原因直言,兵役延長「確實有必要」。至於軍方與相關部會確實赴總統府報告,會議結論為役期恢復為一年,而非十個月,為了因應兵源暴增,外島與重要軍事設施守備部隊擴編;保警替代役恢復成立,每年預計消化超過萬名役男,執行水電等重要設施防衛。

只是配合後備戰力增強,陸軍增編五個新訓旅,這些旅以往除了訓練新兵,平時沒有戰備角色;未來角色會變成半戰備,以營為單位輪替,平時擔負守備任務。

另外,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近日在國防議題上,提出義務役的役期應適度延長、建立「國土防衛部隊」等政見,「這不僅是我個人的主張,也是台灣社會不分黨派的共識。」他也分享「壯闊台灣」在今年8月所做的民調資料,「有將近8成的受訪民眾支持將義務役的役期,由目前的4個月延長至6個月或1年。

退輔會主委、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受訪也表示,「憑良心說,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實在是太短了」,至於兵役應調整為多長,他認為大家得尊重國防部所做的相關研究,其中就包括戰況、國際情勢等因素。

至於國防部至今仍未宣布兵役延長,是否有2024選舉考量等,馮世寬認為,此問題牽扯到政治議題所以不答覆,「我答應過總統,對於國策不去論述,對國防不予批評」。

網友批:兵役是否延期,本該就專業部分下去考量,問題府院高層都在盤算選舉,怕延期沒選票,還要賴給國防部政策宣導不夠,想為選舉考量脫罪,就連專業的前國防部長都不敢加以批評,還與總統有了共識,國策不去論述,這種態度與做法,絕非民眾之福,當專業人士都不敢說話時,那社會還會有什麼真實的聲音,所有政策都只有選舉考量,民眾還能期待什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