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工校友蕭聖儒苦練奪金 勇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電氣裝配」金牌│高雄

分享:

雄工校友蕭聖儒苦練奪金 勇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電氣裝配」金牌│高雄

2022/12/14 12:26:05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高工電機科校友蕭聖儒代表國家參加2022國際技能競賽奧地利賽場,勇奪「電氣裝配」職類金牌,為台灣爭光,其中蕭聖儒也是所有職類金牌選手中得分最高者,再獲國際賽會特頒國家最佳選手獎殊榮。2022國際技能競賽,台灣參加50項職類競技,共獲得6金13銀6銅17優勝佳績,在57個參賽國家中排名世界第3,表現亮眼;其中蕭聖儒參與競賽的「電氣裝配」甫於11月28日在奧地利結束賽程,消息傳回學校師生們同感榮耀。

圖說:蕭聖儒(右)與現任國際技能組織常務理事林三貴(左)(高雄高工提供)

蕭聖儒國手於108年高雄高工電機科畢業,目前就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本次獲獎的「電氣裝配」競賽職類,主要內容為管路配置、器具裝配、電路設計、照明迴路、插座迴路、電動機控制,以及KNX智能居家控制系統,其中生活中最常見的是家裡使用的日光燈與插座。

電氣裝配競賽中的電動機控制,就是設計一個控制箱,專門控制馬達的運轉,結合KNX系統控制,可以安裝電動窗簾、動態感測器,運用於多功能與遠端控制家庭投影機、音響、窗廉、空調、燈光調整等,讓家居生活更智慧與便利。

圖說:蕭聖儒(左)與高雄高工導師黃純瑜(右)。(高雄高工提供)

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做的蕭聖儒,選讀自己興趣的高雄高工電機科,於高二下學期獲選為電機科選手,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科技能競賽,以及全國技能競賽的電氣裝配(室內配線)類組比賽,訓練過程辛苦,完全靠著他苦練而來,假日或平日晚上,學校的實習工廠總有他的身影,他不斷地練習,一路過關突破,終於贏得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並取得2022國際技能競賽正式國手資格,代表台灣出國比賽,並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高手同場競技並榮獲金牌,為國爭光。

圖說:蕭聖儒說訓練過程辛苦,完全靠著他苦練而來。(高雄高工提供)

蕭聖儒說當得知自己奪得金牌,所有辛苦的訓練都化為喜悅,他想要感謝很多人,包括高雄高工電機科林進豐主任啟蒙與提攜,以及高雄高工、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給予充分的訓練協助和工具材料,更要感謝安耐美國際智慧節能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合鉅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凱士士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優質的業界訓練資源,包括歷屆國際賽KNX設備與實務場域,讓他能熟悉賽事的程式與情境,在比賽時擁有良好的臨場反應與更正確的判斷,加上我國裁判長豐富的競賽指導經驗,幫助他能脫穎而出,取得傲人成績,揚眉國際。

圖說:蕭聖儒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電氣裝配」職類金牌(右)、獲頒國家最優秀選手獎牌(左)。(高雄高工提供)

賽後第一時間,他接獲總統與副總統賀電,勞動部也於12月12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頒獎活動,頒發給蕭聖儒等國際金牌國手每人新台幣120萬元獎勵金,以資鼓勵,感謝並表揚國手、團隊卓越的表現,讓世界再次看見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