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銀行:2023年股債市難V型反轉 留意上半年落底買點、3大反轉|財經

分享:

國泰世華銀行:2023年股債市難V型反轉 留意上半年落底買點、3大反轉|財經

2022/12/13 12:11:1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泰世華銀行今日發表2023年度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最新看法,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2023年上半年或將是全球景氣下滑最明顯的階段,股市下修的風險仍在,也會是明年好買點,有機會谷底反彈15%、20%,不過,在缺乏零利率的財政政策支持、企業融資成本高的情況下,無法重演2008或2020年的V型反轉(反彈幅度50%)。

林啟超也提醒,明年會有三個反轉,也就是通膨、利率、美元指數,通膨會趨緩,但不代表通膨會回到舒適的位置;通膨也會帶動利率反轉,升息接近尾聲;參考過去經驗,當美國景氣衰退機率在未來半年或一年超過50%,美元會反轉貶值,這也是明年可能的反轉。

林啟超指出,美國現在的通膨並非在商品面,主要是房租及薪資引發的服務通膨,2023年3-4月美國的租屋成本可能攀升到7.5~8%,而勞動市場明顯供需失衡,薪資短期仍有上漲壓力,意謂明年第二季後美國通膨將趨緩,但下滑的速度不會很快。

林啟超指出,自2022年來,通膨壓力加快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2023年美國利率可能升至5%~5.25%之間,隨著通膨往下走,美國極可能在2023年3-5月結束升息。話雖如此,市場所面臨的結構性問題,例如供應鏈重組及能源供給的隱憂,皆難以在3、5年間立即有所轉變,加上貨幣政策的遞延效果,企業成本、庫存增加,但訂單變少,使景氣狀況將延遲反應到未來幾季,對於不再QE後的資本市場,復甦狀況可能沒有想像中迅速與樂觀。

   「2023年股市不會跟2008、2020年一樣上演v型大反轉,因為當初利率都是降到零,但這次要降到零利率,機率非常非常低,經濟得靠自發性,包括企業去庫存,而沒有財政政策支撐,加上融資成本高,企業要大規模舉債不容易」林啟超指出。

但林啟超也強調,明年上半年如果有拉回,會是好買點,谷底反彈15%、20%有機會,但到了年底,大家又會擔心,利率怎麼還在高點,經濟影響也出現,或許到時候又會造成股市休息。

▼圖說: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圖/翻攝國泰世華2023全球經濟及市場展望線上記者會)

債市部分,林啟超認為,大甜頭已經開始呈現,由於美國2年期公債利率約4.3%,如果資金有短期停泊的需求且風險承受度較低,短債或許是不錯的考量;而長債則更著眼於1年後可能啟動的降息循環,在此趨勢下,美元指數相較今年更顯疲軟。儘管新台幣與美元的利差仍在擴大,「當心賺了利差而賠了匯差。」

整體而言,林啟超認為,高通膨使全球經濟因升息而出現極大波動,市場普遍預期2023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下半年雖有反轉的機會,但結構性問題非短期可改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