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新規 日本政府助業者打通關 蔡政府卻卸責甩鍋 | 兩岸

分享:

中國海關新規 日本政府助業者打通關 蔡政府卻卸責甩鍋 | 兩岸

2022/12/12 13:41:4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國海關總署規定,今年元旦起,所有外國食品輸入前必須更新註冊,結果截至12月8日,台灣食品商在中國海關總署註冊共3232個品項,但有2199個品項因為「註冊資訊不完整」而被暫時禁止進口,比重高達68%;受衝擊最大的是水產品,超過99%的品項被禁。

9日,蔡總統回應此事時稱,中國大陸再一次以突襲方式,讓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水產受阻,這樣的做法對貿易正常化沒有幫助。行政院長蘇貞昌則「牽拖」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劉兆玄,在台灣農漁產品遭禁之際卻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餐敘「示好」。

劉兆玄則回擊蘇貞昌,台灣農漁產品銷陸是馬英九政府時期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重要成績,但民進黨當年把ECFA批得一無是處,「奉勸蘇貞昌好好處理農漁產品遭禁的問題,不要只會找一個民間企業團體來甩鍋、混淆視聽」。

中國要求所有外國食品進口都要更新註冊資料,並不是針對台灣,事實上,日本政府很早就積極與中方溝通修改不利日商的規定,同時協助日商應對中方的新要求,因此,受到影響的日本食品很少,不像台灣粗估受影響金額就超過60億台幣。

經過4個月的準備,日本農林水產省在去年8月13日就公布《輸入中國食品加工業註冊輔導辦法》,拿出全套SOP輔導日商向中國海關申請新的註冊。

別忘了,至少還有約4分之1的台灣食品已通過中國海關新的註冊規定,正常進口中國,以酒類為例,雖然、金酒、台酒及大型民營酒商因「註冊資訊不完整」,被暫停進口中國;但也有像馬祖酒廠並未被禁,繼續順利出口到大陸,原因就在於8月有按期補件給陸方,包括原物料成分分析表、危險品切結書等。

據《中時》獨家報導,還有彰化、台中等民營酒商此次亦能順利出口,以原物料成分文件為例,有些酒廠的高粱酒會加入稻殼以利發酵,而稻殼多為台灣產,故成分若寫「中華民國」就會出問題。

這些文件上的問題,只要政府有用心輔導,應該就不會出現約4分之3台灣食品出口大陸被禁的慘況。

準金門縣長陳福海和連江縣長王忠銘等人12日率團赴福建,與中方溝通酒類出口被禁及恢復小三通問題,中方還特別給予綠色通道,入境的地方首長、民代及立委無須隔離。顯示中方有誠意解決台灣食品的註冊問題,並非蔡政府所謂的「政治操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