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股票操作策略搶先看!分析師:抱股到選後免驚 藍綠勝選概念股是這些|財經

分享:

選前股票操作策略搶先看!分析師:抱股到選後免驚 藍綠勝選概念股是這些|財經

2022/11/24 12:35:0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九合一大選投票在即,台股投資人也在思考,到底能不能抱股到選後?分析師認為,依照過往經驗,選後上漲機率超過九成,加上11-12月原本就是一年內相對容易上漲的月份,且目前台股氣氛偏多,因此持股可以續抱到選後,甚至選後還可以再追股票。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新台幣回升,美元走貶,外資有機會持續回流台股,本土資金像是中實戶也開始回流,還有投信、集團作帳行情,目前沒有看到大利空的情況下,台股有機會持續上攻1萬5千點,但要往1萬6前進,要有更多利多加持。

「選舉結果比較是個別題材,對趨勢沒有影響!」林漢偉指出,如果藍營選得比較高,市場可能解讀,有機會跟大陸關係和緩,雖然改善程度不高,依照過往經驗,旅遊觀光類股,或許有機會發動;如果是執政黨勝選,生技綠能股會有聯想題材。

美股的部分,林漢偉認為目前大致上還是偏多,一來今年已經跌多,近期美債回跌,也有利資金回流,距離美國聯準會12月開會,大概還有三週時間,預料這段期間,美股相對安全,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甚至有可能在12月之前,拉高行情賺點錢,彌補上半年的虧損。

不過,林漢偉也認為,美股有可能這波漲到聖誕節前,賣壓逐漸調節出籠,要稍微留意,但也不至於反轉變空頭,對台股來說,都是比較偏多的。

至於選股,林漢偉建議,積極的投資人選強勢股,包括高價股、ic設計、生技股,保守的選落後補漲股。另外,可以留意投信作帳題材,包括金融股、矽智財;集團作帳股,包括華新麗華集團,或是台積電相關概念股;作夢題材則是生技族群。

林漢偉指出,鴻海最近因有富士康鄭州廠員工抗爭與警方衝突事件,市場擔心可能影響蘋果明年下單,消息還在風頭上,最近股價表現不好,相對地,和碩,廣達,英業達等蘋概股可能受惠。

至於台積電,林漢偉認為,即將挑戰5百元大關,但若攻上5百元,可能會震盪,因套牢資金多,加上基本面正面臨庫存調整,第一季將是傳統淡季。而巴菲特買進台積電ADR利多,已經反映,因此目前比較可能是撐在高檔,讓類股輪動,等到大盤要攻15000~16000,才會再發動。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也認為,聯準會漸轉趨鴿派,美元不再繼續漲升、新興市場可有表現機會,台灣經濟基本面相對歐美健全,加上部分台灣企業第三季財報公布表現不俗,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趁機分批布局台股。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若就台灣企業財報公佈來看,半導體、航運等都是今年以來YoY大幅成長的產業,營收獲利相對表現較亮眼;不過,記憶體、部分消費產業受之前疫情影響,少數表現不如預期,選後將以個股表現為主,目前持續看好的產業如:伺服器、高速運算與傳輸、工業電腦、半導體IP等族群。

▼圖說:台股次產業獲利預估。(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提供)

就傳統產業部分,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基本上台股加權指數走勢仍以高檔震盪為主,選後個股表現預期也會以跌深的中小型股為優先反彈標的,今年有部分產業表現亮眼,特別是生產基地移出中國大陸的成衣、高爾夫球桿等族群,財報大幅優於預期;至於短線上看好的非電子產業,舉例來說有如汽車零組件、觀光、零售、航空零組件、生技醫材等可望受惠。

操作上,周書玄表示,看好投資方向有三: 第一、各行業財務報表現亮眼、體質健全之龍頭股,延續上半年業績成長,且下半年甚至明年持續看好,例如:伺服器、半導體IP等。第二、EPS調整過跌深反彈的個股,由於過去一年因缺工缺料、缺晶片,下游出貨組裝受影響,但隨疫情逐漸緩和,生活回歸正軌,這些超跌的個股則營收可望穩定成長。第三、ESG類股,在台灣政策支持者,例如綠能中的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廠商,具中長期表現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展望年底前指數空間可能不大,仍以選股操作為主,但中小型股因為跌深個股較多,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隨著台股反彈,台股基金也有不錯表現,以近一週138檔台股基金(扣掉法人與N級別)來說,近九成(123檔)打敗大盤,其中,群益葛萊美基金以2.94%表現最佳。

投信法人表示,今年來眾多利空因素影響,台股一路走來深受打壓,近期外資轉賣為買,選舉前夕,中小型個股漲多短期可能整理,操作上會建議採取低基期有成長動能且評價合理個股是較好選擇,不過,台股個股波動劇烈,基金投資的低波動優勢勝過個股,不妨以台股基金或高息ETF來作為投資工具。

群益投信表示,台灣景氣對策燈號轉深度黃藍燈17分,僅差1分進入藍燈,景氣有望正式落底,過往經驗半年內指數低點可見台灣企業基本面佳,展望後市,在國際股市情緒依舊樂觀、資金回流新興市場、中小型電子類股仍具產業題材,加上即將到來的選舉行情將持續做多下,台股後市仍可期,不過,台股走的是波段行情,猜測進場時點不易,不如以台股基金採取定時定額方式進場。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莊慧君表示,操作上伺機汰弱留強,可將部分低波動個股轉往2023成長把握度高、產業可望復甦的標的。族群看好IP/ASIC、HPC、伺服器、車電、光通訊、生技、高殖利率。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高股息概念主要是因為發放高股息的企業大多營運穩健、財務結構健全,加上有股利具下檔保護的機會較高,因此面對市場波動時有較強的抵禦能力,也能滿足投資人既想參與股市動能、又想兼顧入息收益的需求,若能再精準掌握高息股加上能搶先佈局明年潛力的潛力股高息更是最佳策略,因為講求重視EPS成長率的成分股選擇條件,企業獲利成長若能創新高,將有利於未來股利率及股價表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