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台積電,民進黨沒擋還加速送|政治

分享:

美國要台積電,民進黨沒擋還加速送|政治

2022/11/23 16:01:51文/記者 許怡雯

台積電確定要美國加碼設廠投資,根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台積電建立5奈米新廠之後,未來3奈米製程一部分產能,也會移到美國,而移過去的一小部分產能,「對美國來說是最先進的,也是最重要的」,此話一出引起大家熱烈討論。

前立委蔡正元表示,台積電這次要去美國的廠是10奈米以下的高階晶片,民進黨卻不站出來幫台積電說話以及擋,可能是因為政治籌碼。而前外交官介文汲也表示,美國對台積電是擄財又擄工程師,蔡英文政府沒擋還加速送,擺明就是幫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出席APEC領袖代表返國記者會時表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5奈米新廠之後,未來3奈米製程一部分產能會移到美國,而移過去的一小部分產能,「對美國來說是最先進的,也是最重要的」。對此,前外交官介文汲表示,張忠謀明顯就是在求救,亞利桑那本來就有6個廠,現在只去1個5奈米的,美國肯定會要台積電填滿,美國最惡劣的就是擄財之外還擄人,而蔡英文政府居然還作幫兇。

介文汲在中天節目「熱搜發燒榜」中指出,張忠謀的發言,明顯就是在求救,台積電在11月初就有300位台積電工程師赴美,這就是美國最惡劣的地方,不僅是擄財之外,還要擄人,這些工程師要想去美國早就去了,留在台灣肯定有家人等因素,現在就是「強迫骨肉分離」,而最讓人無語的是蔡英文政府居然還當幫兇。

外界都知道,台積電要赴美投資必須經過投審會審核,介文汲指出,經濟部投審會掌管國內外投資的審核,而投審會之前就是天天擋陸資來台投資,而到中國投資也要審核很久,而台積電加碼美國3奈米廠120億美元投資,投審會卻火速核准,所以由此可見,蔡政府根本擋都沒擋,沒有替台灣把關。

近來還有民間的團體把砲火指向張忠謀,批評台積電赴美一事,對得起前行政院長李國鼎嗎?介文汲強調,這關張忠謀什麼事啊?張忠謀老早在最開始就說了,美國想複製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是不可能的,終將白忙一場,但美國就是鴨霸「搶婚」,更可憐的是「台積電娘家沒人,還送一堆嫁妝過去」,這就是現在蔡政府幹的事。

前立委蔡正元則在節目《友話直說》表示,台積電需要經濟部點頭同意,才能離開台灣去別地方投資,台積電這次要去美國的廠是10奈米以下的高階晶片,民進黨卻不站出來幫台積電說話,可能是因為政治籌碼。

網友則批評,民進黨政府連台積電,護國神山都送給美國,如此舔美行徑,並不能把大家帶往更好的生活環境去,反而要害死台積電的發展,以及台灣的愈勢,因此,要呼籲蔡總統,趕快保護台積電,千萬不要讓他被美國人吞掉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