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記錄部落、傳承文化 義守大學兩位原民生奪MATA紀錄片類獎項│高雄

分享:

用影像記錄部落、傳承文化 義守大學兩位原民生奪MATA紀錄片類獎項│高雄

2022/11/14 17:15:59文/記者 賴君欣

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學生參加今年的「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林丞恩以描述家鄉打獵文化的《Malu Ume麻嚕屋媒》,榮獲紀錄片類首獎,陳宇心則是以同性議題為內容的《雙靈》獲得銅獎。兩位以深度的內容、精湛的拍攝手法與剪輯,將文化注入於創作中,無論是部落的歷史脈絡,還是社會關注的議題,都能引發共嗚,因此獲得評審青睞。

獲得首獎的林丞恩,今年畢業於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並且考上義大「管理學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來自南投賽德克族的他表示,拍攝獵人紀錄片,起源來自部落族人送他的一隻山羌腿開始,讓不曾打獵的他對狩獵產生濃厚興趣,因此決定將賽德克年輕獵人狩獵生活透過影像來傳承,為了真實呈現獵人狩獵畫面,他耗時一年半的時間拍攝,運用第一視角畫面藉鏡頭帶領螢幕前的觀眾進入獵場,狩獵實境過程完整呈現。獲得首獎的林丞恩,很感謝學校師長的支持與幫助,尤其指導老師胡哲豪曾說過,只要能感動自己就會感動別人,林丞恩很開心他做到了。

圖說:獲首獎的《Malu Ume麻嚕屋媒》,真實拍攝賽德克族獵人狩獵畫面,將部落文化透過影像來傳承(義守大學提供)。

另外一部獲得銅獎的《雙靈》,指的是兩個靈魂,是男生也是女生,以探討同性議題為主要內容,擔任導演的陳宇心,一樣是今年畢業於傳設原民專班的畢業生,她邀請同志朋友擔任影片主角,以紀錄的手法,拍攝主角的日常生活,以及訪談內容,藉紀錄片傳達無論身分、地位,每個人都應該享有被尊重與愛的權利。陳宇心說,拍攝過程遇到許多難題與挫折,但她依然堅持將作品完成,非常感動獲得不錯的成績,也讓她深刻體會到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做得到。

圖說:獲銅獎的《雙靈》以同性議題為主題,藉紀錄片傳達無論身分、地位,每個人都應該享有被尊重與愛的權利(義守大學提供)。

作為兩部得獎影片的指導老師傳設原民專班胡哲豪表示,拍攝紀綠片需要經歷長時間的蹲點與田野調查,學生花了不少時間與拍攝對象培養感情、建立信任,義大學子展現創作的熱情與努力,透過鏡頭不僅記錄家鄉文化真摯景象,同時也以原民青年角色,傳遞多元族群意識及其關注原住民族社會發展的焦點,優異的表現讓他深感驕傲。義守大學以教育的力量,讓年輕世代藉所學專業發掘部落的美好,並成為自己部落的代言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