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登場 法人看好帶動公用事業、基礎建設、氣候變遷投資主題!|財經

分享: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登場 法人看好帶動公用事業、基礎建設、氣候變遷投資主題!|財經

2022/11/09 11:32:1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正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聚焦脫碳、能源轉型、創新解決方案、支持氣候融資、自然和生物多樣性等主題,美國總統拜登預計11/11也將率領代表團參加,市場預期將推出新的減碳政策。投信法人認為,氣候變遷將重新勾勒產業發展藍圖,重新校準各產業贏家和輸家,建議納入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以及基礎建設、全球氣候變遷主題型股票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氣候變遷是2020年代及更長遠的未來影響全球經濟和投資市場的關鍵驅動因子,建議投資人跳脫短線消息紛擾,以長期眼光聚焦氣候變遷趨勢商機,分批加碼和定期定額策略並進,參與長線多頭列車。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在全球朝淨零排放目標邁進,基礎建設產業在許多領域都扮演關鍵角色,將迎來數十年的成長週期。美國通膨削減法案(IRA)是美國史上最重要的氣候立法,預期將加速產業轉型,預估2050年之前全球發電量將是現在的兩倍以上,需要大量增加各種發電及電力傳輸基礎建設投資,而歐洲綠色新政也持續推動替代能源、輸電網路管線升級和提高能源效率等發展。

尼克.蘭利表示,舉油氣管線基礎建設為例,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主要的傳輸管線設施將持續被使用,不論是管線本身或是管線所經過地區的地役權(easement)都非常有價值,未來這些管線可能經過改裝後用來傳輸綠色氫氣,或是傳送從工廠等工業處理中所捕獲的碳。

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經理人約翰.柯利指出,公用事業是環境改善的領導者,尤其過去幾年隨著風電與太陽能發電成本下降,公用事業公司進行能源轉型本就有經濟效益,美國通膨削減法案將讓公用事業的能源轉型成本進一步降低,最大受益者將是那些仍擁有大量燃煤發電的公司,這些公司將在新建項目的同時加速淘汰燃煤發電,預估明年及未來數年受管制公用事業獲利年增率約5%~7%。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認為,由於經濟活動中每個產業都有碳排放,只是不同產業的碳排放強度不同,因此,為了減少碳排放,絕對不是只靠發展電動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或是要求鋼鐵產業減碳就可以達成減碳目標,同時也要思考如何讓農業等其他產業都能夠永續發展。建議投資人可多留意永續投資中的氣候變遷主題式投資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雖然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過,受惠能源及公用事業等產業盈餘展望相對正向,Bloomberg資料統計,投資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基金多數仍維持正報酬、展現防禦抗跌特性。

11月份Factset資料顯示,2023年標普500指數及各產業預估盈餘展望,幾乎全面遭到下修,僅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如能源與公用事業預估盈餘獲上修13%及1%。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說明,通膨與升息的壓力持續,全球經濟面臨下修風險,也使得各產業明年盈餘面臨下修壓力;不過,整體能源價格處於歷史高檔區,加上全球解封潮崛起後,運輸服務需求提升,使得能源、運輸、港口等公用事業盈餘成長力道相對可期。

林志映指出,綠色資本支出也是水電瓦斯基礎建設的長期投資,基礎建設綠色升級的相關供應鏈也成為最具潛力的投資標的,如減碳、零碳、淨水設施,及節能等標的,提供相關建設承包服務的基礎建設業者也成為擴大綠色投資的受惠者。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的重要持股也投入綠色轉型領域,如:Iberdrola雖是西班牙跨國電力公司,不過該公司同時也在智慧電網、再生能源等領域積極投入;英國南方能源公司(SSE)主要業務涵蓋電力配送,能源生產、配電及儲存設備等,傳統電力公司轉型儲能、節能技術發展,第一金投信指出,這些公司都在擴增綠色資本支出,同時也帶來新的資本投資與收益成長機會,基礎建設產業中長期綠色營收值得期待。

林志映表示,基礎建設與公用事業具備長期實質需求、企業財務結構穩健,通膨環境下受到影響較小,價格調整具備通膨連動特性,通膨轉嫁機制下,維持整體產業營收穩定度與股息品質,投資水電瓦斯基礎建設基金適合投資人作為防禦性資產長期持有,同時還享有定期息收、高品質現金流。

滙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曾淼玲指出,如果全球景氣沒有進入嚴重的衰退,造成需求的下降,能源及天然資源在長期供給不足的情況下,價格會持續的強勢,甚至進入所謂的超級景氣循環中。

滙豐投信說明,無論短期或是長期,天然資源基金是好的避險工具,但是因為波動較大,部位比重不宜超過總投資的10%。隨著低庫存與供需失衡持續存在,再加上北半球即將進入冬季,石油輸出國組織近日的減產舉措為企業盈利提供了較高程度的保護。考慮到該行業的強勁表現,估值仍具有吸引力。至於風險意識較高的投資人,也許使用資源國家債券基金較為適合 。

富邦ESG綠色電力(00920)ETF經理人洪珮甄表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0月28日公布年度報告指出,雖然各國政府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但是相關進展「極為不足」,本世紀地球平均溫度可能上升攝氏2.8度。各種新能源商機,現在都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使得綠電相關概念股持續受惠,其中太陽能相關公司第三季財報超過預期,而該ETF追蹤的ICE FactSet全球綠能ESG指數自10/20至11/8即大漲13.47%。由於極端氣候的加劇,未來綠電產業勢必為明確商機,後市可期。

洪珮甄建議,受惠於全球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推升太陽能需求,後市可期,建議投資人可以留意相關標的,如富邦ESG綠色電力(00920)ETF追蹤標的「ICEFactSet 全球綠能ESG指數」著眼參與全球綠色電力市場,與太陽能產業相關成分股約3成比重,可伺機布局該ETF以參與能源轉型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