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泰院踩踏慘案,專家教方法自救,但最好方式是不要去|國際

分享:

韓國梨泰院踩踏慘案,專家教方法自救,但最好方式是不要去|國際

2022/10/31 12:33:56文/

韓國梨泰院萬聖節活動,發生推擠踩踏意外,造成151 人死亡,震驚全世界。面對這種推擠意外,專家教授自救方式,但是,最根本的自救是最好不要去,或者一旦發現現場出現人擠人狀況時,要立即離去,此時更要注意不能跌倒,才能保護身體。

梨泰院的意外,造成151人死亡,受傷有82人,引起全世界的震驚與關注。而死亡中,以身材普遍較矮小的女性占多數,同時也有19名外國人包括伊朗、挪威、中國和烏茲別克籍民眾。

當現場的畫面曝光時,互相推擠爭相逃出,那些人掙扎可怕的表情,遭踩踏的慘烈傷痕,以及現場傷亡者的傷痛狀況,都叫人印象深刻,直呼像是人間地獄似,太可怕了。有網友直呼,簡直不能想像,那是人間世界嗎?根本是煉獄吧。

專家表示,這種推擠程度,直接壓迫到身體,沒有任何空間之下,光是呼吸都會出狀況,所以,當身材矮小的女性,被困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光是呼吸就困難,何況要是出現人推人的狀況,困在人群中的女性,很可能就因此跌倒,成了被踐踏的對象。

尤其在一大群人中跌倒時,後續的人繼續踩上來,跌倒的人根本來不及站起來,若又遇上後續的人再跌倒壓上來,那真的是沒有逃生的機會了。所以,在現場最重要的保護自己方式,千萬不要跌倒,甚至看到高壯的人,更要倚著高壯的人,把他視為牆面,用來做為自己的依靠。

另外,在現場若遇上人多要退場時,可以讓人群先走。真的沒有辧法,那麼就往有大型倚靠的牆面,或是手扶把邊上倚著走,至少有個堅固的支持物,讓自己不會跌倒,甚至被壓在最底下。

一名自稱具119經驗的消防員網友就在PTT回文,表示自己以自身經驗加上查閱相關國外資料,得出推擠當下保護自身安全的幾個方法。第一,類似事件發生時通常會有2情況,一是被高密度人群擠到肺部沒有呼吸空間,二則是倒地後被人潮踩踏或其他人絆倒到自己身上,重點都在於需要保持冷靜並「保守胸腔空間」。

該名消防員指出,首先可以「擺出搏擊姿勢」製造出胸腔空間,並抵擋人群,且要用「滑步」移動,才不會重心不穩跌倒,移動時也要朝人潮縫隙鑽不要搶逃生,重要的是「保持呼吸」。而若是剛好靠近牆壁,則可「以雙手推牆製造空間」,但要避免碰觸鐵絲網或是危險性的障礙物,若在牆邊跌倒則採「龍捲風姿勢(Tornado position)」。

第二,若不小心跌倒,不要躺平,要「跪著盤坐」,雙手環抱頸椎、手肘放在膝蓋上不要放在地上,呈現一個三角形,如此一來不容易被推倒也可以提供胸腔一個空間呼吸,等人潮散去就可以起立回到第一點姿勢前進。第三,可以利用高處逃生,像是穩固的桌子,或者臂力好的可拉著穩固懸空架設往上爬,基本上就不會被擠到。

不過,看了專家及消防員的自救方法,網友很直接的表示,上面這些方法,真要到韓國梨泰院的狀況出現時,根本都沒有用,自救不了,尤其看那畫面,人壓人不是只有一層,甚至是三四個人疊在上面,誰受的了這樣壓迫,擠到連內臟都移位,骨頭都斷掉,還能如何自救,所以,最簡單方式就是不要去。

網友也舉例,像是每年跨年活動結束時,台北捷運的擁擠程度,也完全沒有任何呼吸空間,往年光是這樣擠,就出現有人不舒服送醫情況,所以,基本常識就是,明知會有很多人,會很擠的情況,就不要去,避開危險的地方是保護自己最佳方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