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82可買嗎?中國景氣這麼不好 專家曝「高股息ETF投資心法」|財經

分享:

00882可買嗎?中國景氣這麼不好 專家曝「高股息ETF投資心法」|財經

2022/10/27 13:17:32文/聯合新聞網/張家麒

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這檔ETF出現上市以來一直呈現走跌的情勢,到底是否還要繼續抱著,還是忍痛停損?理財作家羅際夫於節目《姐夫的理財心事》中分享,00882這支ETF藏著哪些投資秘密,以及如何投資的「2個心法」。

以下為影音內容:

00882成立的時間較短,屬於ETF的生力軍新生代,在去年2021年的2月4日上市,規模目前已經超過了200億,投資人數也早已超過10萬人大關,近期五日的成交量也有7000多張,平均一天約有1000多張的成交量。


00882是半年配,也就是每年會配息兩次,從有配息以來平均的殖利率高達6.88%,目前總計配息了3次,曾經在2022年那次配息僅花了兩天就填息了,不過其餘都還是處於貼息的狀況。

投資人注重高股息ETF配息的同時,還是要觀察它的整體報酬率,也就是股價的漲跌,千萬不要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

中國的股市過去這兩年的表現不太好,00882這檔投資的標的很多是集中海外上市跟中國相關的企業,也就是所謂中國概念的股票,中美這兩年貿易戰打的如火如荼,導致00882這兩年來都處於逆風的狀態。

但投資00882不是要注意中國股市的漲跌,而是要看在海外掛牌的ETF,包括在香港掛牌(就要看H股跟紅籌股的表現),在美國掛牌的話就要看中國相關股票ADR的表現。

高股息ETF投資心法

1.不是名叫高股息就一定配得出高股息:跟投資的標的(成分股)還是息息相關,投資之前,還是需要做好功課。
2.配息率不等於報酬率:00882這檔就是很明顯的例子,雖然兩年來配息都不錯,但股價卻一直在下跌,處於還是貼息的狀況。

雖然00882成立的時間不長,且三次的配息中有兩次還處於貼息,且現今中國股市也不好,那麼多不利的情況下,不要投資是否是最安全的作法?

其實可以反向思考,現在中國股市不好,未來會不會改善不知道,但是已經跌了一段時間,這時候想投資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先少量配置。

也要提醒,中美貿易之爭還在持續當中,美國對於中國在美國上市的這些股票審核,想必恐會日趨嚴格,所以中概股的變數預估會比較多,想要投資00882這檔ETF的話,還是盡量避免用單筆操作的方式,一旦買錯了價格就會套牢,要等解套就可能會等很久。

◎本文內容與 聯合新聞網 合作產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