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暴跌596點!分析師警告:不要貿然進場 史上10大重挫紀錄一次看|財經

分享:

台股暴跌596點!分析師警告:不要貿然進場 史上10大重挫紀錄一次看|財經

2022/10/11 20:01:0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放完國慶連假,今天暴跌596點,是史上第7大單日跌點,終場以13106點做收,重挫4.3%,再創2020年11月以來的波段新低點,投資人大吃一驚。分析師提醒,台股空頭走勢尚未扭轉,下檔支撐先看1萬3000點是否有守,但技術面來看, 12600點  比較具有長期大頸線的支撐力道,建議現在最好保持空手,不要貿然進場猜底。

至於台積電,分析師指出:「外資如果持續把台積電當提款機,即便股價跌破400元,也不是有效防守價位,不是好買點」。

檢視台股史上10大單日重挫記錄,以2020年1月30日居首,當天重挫696點。至於今天大跌596點,則是排入史上第七大;但若是比較單日跌幅,史上前10大都超過6.6%,今天跌4.3%還排不上榜。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台股休市期間,美股重挫,因此台股今天恢復交易,確實是明顯補跌,不過,台股跌勢是亞洲最重,對比日韓股市,昨天也休市,但今天跌幅都沒有台股大,關鍵還是在於台積電重挫8.3%,拖累台股跌勢。

林漢偉指出,台股目前面臨新台幣貶值疑慮,導致外資瘋狂提款,加上美國商務部上週無預警加大對高科技晶片輸往中國的禁令,也重挫了台積電與半導體族群,今天大概有3分之2的跌點,都是台積電與半導體類股貢獻的。因此,半導體類股甚至是台股,何時能跌深反彈,關鍵在本周四的台積電法說會,能不能消除市場疑惑。

另1個多空觀察指標,在於利率與匯率,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到4%,「如果新台幣貶跌32兌換1美元,股匯雙殺還會繼續,對投資人將會是較大衝擊!」林漢偉說,此外,本週三,美國要公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是市場關注的變數。

林漢偉認為,國安基金還在宣示護盤期間,如果股市持續重挫,恐將不利執政黨年底選情,因此台股短線支撐先抓1萬3千點,但技術面12600點,才有技術回測的意義,才是長期大頸線的支撐價位。

林漢偉建議,空手的人,此刻不要貿然進場低接,如果要搶短進出的,建議避開法人賣壓重的股票,以及電子股,非電群族例如汽車零組件,或是觀光類股,比較適合短線操作,不過,這比較適合手上資金多的投資人。

林漢偉提醒,新台幣如果續貶,台積電依舊會是外資提款機,股價即便跌破4百元也不會是有效防守價位,如果以預估今年EPS 36-37元來估算,假設市場給予10倍本益比,或許360-370元初步來看,也許會有中長線買盤進駐。

但林漢偉提醒,台積電跌勢還沒結束,股東人數實在太多,太多散戶買進,會導致籌碼相對凌亂 ,如果 股東人數持續創新高,修正期還會延長。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則認為,指數有快速落底的初步訊號,13000有撐,關注焦點在於本週美國將公布CPI ,以及台積電與大立光週四要舉辦法說會,國外科技股則從下週開始公告財報,壓軸大戲Apple財報落在十月底,可留意高殖利率股與長期趨勢向上產業如電動車。

眼見台股今日再度重挫破底,金管會也擴大「限空令」,宣布自明(12)日起,再採行下列措施:

●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之日平均成交數量之20%調降為10%。

但證券商因發行認售權證、指數投資證券、營業處所經營結構型商品與股權衍生性商品交易業務、擔任受益憑證流動量提供者或期貨自營商擔任股票選擇權或股票期貨造市者等避險需求、或證券商擔任股票造市者提供買賣報價或避險需求之借券賣出,得不受限制。

●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之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再由100%調整為120%。

換句話說,如果要放空的人,保證金不但要100%自己準備,甚至還要多收20%的保證金,藉此拉高放空者的資金成本,壓抑放空。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及證券交易市場動向,並將適時審慎評估及進行應變。

國安基金晚間也信心喊話,發布新聞稿說明,台股今天大跌主要是連假期間國際股市下跌及俄烏衝突升高等因素影響,台股因半導體及電子類股市值占比逾5成,與美股那斯達克及費半連動高,連假期間那斯達克及費半分別下跌4.8%及9.31%,臺股受連動影響,亦同步下挫,惟成交量仍逾2千億元,交易動能仍佳,投資人逢低承接意願仍高。

國安基金表示,台股今年9月殖利率5.38%為各主要股市之首,本益比9.68倍,優於多數主要股市,且上市櫃公司獲利營收亮眼,進出口動能雖受國際升息、經濟成長趨緩影響,但與其他國家相較,仍屬穩健。另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75%,較歐美各國相對平穩;此外,並逐步開放邊境管制,挹注內需動能。整體而言,台股基本面良好,投資人要有信心,切勿恐慌。

國安基金說明,近期因全球通膨升息、能源糧食供需及地緣政治等問題,造成消費動能減弱及庫存增加,抑制經濟復甦力道,各機構預測本年及明年全球經濟趨緩或衰退,全球股匯市波動加大,國安基金將持續護盤,妥慎運用有限資源,穩定投資信心及安定股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