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招募新策略 新思維、重質量、闢專責 三箭齊發|生活

分享:

「後疫」時代招募新策略 新思維、重質量、闢專責 三箭齊發|生活

2022/10/05 11:08:45文/

在全球科技業面臨缺工的狀況下,疫情也讓產業招募大受影響,在「缺工海嘯 科技人才荒」論壇中,也針對「後疫情時代 科技業數位招募新策略」為主題,以職涯、待遇、政策等等面向,藉由產、官、學各界專家來帶動策略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首先表示,科技人才全世界皆缺,競爭激烈,海納百川、開放態度是關鍵;而在AI時代,如何讓國防部、數位發展部跟上科技前端,是重要的國安議題。人才戰略是重點,政府應該要有專責機構,處理人才荒問題。

臺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陳縕儂則指出,AI時代工作者必備「接受並改變思維」、「找出AI能取代的工作」、「思考趨勢與價值變化」、「快速提升重點價值」、「開放新價值」等知識與技能,期盼台灣科技人才擁抱不同腦袋,走出新樣貌。而陳縕儂也提醒,後疫情時代,大家早已習慣在家工作的模式,盼企業在這之間取得彈性和平衡,相信能夠更吸引人才的進駐。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張育誠則點明,人才缺口問題,和「質」的疑慮及「量」的不足有關。人才問題能夠以三點來解決,首先是「正面攻堅」,讓人才能夠可被信任的資料治理,將人才放入對的位置;而後是「內部策反」,藉由培訓在職人員,讓其不對成長翻新,來減少缺工問題。最後是「迂迴突襲」,以翻轉思考的方式,減量企業需求,以開源節流的方式解決人才荒。

中華精測人資長葉惠菁表示,企業發現94%的員工認為「員工體驗」對選擇工作相當重要,可從「徵才科技的建議」、「應徵求職的體驗」、「招募數據的分析」、「在職員工的推薦」、「數位行銷的運用」達成。

【圖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