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限空令失靈!分析師:「禁空令」才是極端手段 何時啟動看這2大指標|財經

分享:

台股限空令失靈!分析師:「禁空令」才是極端手段 何時啟動看這2大指標|財經

2022/10/03 15:20:3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雖然金管會上週緊急祭出「限空令」,但台股今天還是下跌124點,以13300點作收,再創去年11月以來的波段新低點。分析師認為,限空令失靈,符合預期,並不意外,「禁空令」才是真正的極端手段,有機會看見台股的中長期底部。

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丞上週接受品觀點訪問時,即指出《金管會祭「限空令」搶救台股!調降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 調高融券保證金至100%》,金管會雖然藉此表態護盤,但效果不會太大,因此,對於台股今天依舊下跌,他並不覺得意外。

他指出,陸股與韓股今天休市,台股量縮,突然有買盤進來,就會上拉,從盤面來看,國安基金今天明顯有點火動作,這也是今天台股盤中一度急拉,嘗試翻紅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日股盤中一度上拉,也讓國安基金有出手機會。

「禁空令才是極端手段!」洪孟丞指出,參考過往經驗,當政府祭出禁空令,例如全面禁止放空股票,或是平盤下禁止放空,短期雖然會產生大波動,例如2014年,盤面突然沒有空單,想要避險的資金,會跑到期貨市場去放空,接著帶動股票倒貨賣壓。不過長期下來,禁空令會有用。

洪孟丞指出,當賣壓宣洩後,後面沒有新的放空,行情會進入橫盤,無量整理,一旦時機成熟,容易反轉上攻。另一個原因是,通常是股市跌幅重了,政府才可能推出禁空令,採取極端手段,這也意味著,禁空令出現時,很可能是股市低點。

不過,洪孟丞也說,政府如果實施禁空令,也不見得一定是股市低點,只能說,是一半一半的機會。

至於禁空令何時可能出現?洪孟丞認為,有2大參考指標。第一,過去,當韓國與歐洲,實施禁空令時,台股也可能實施。

回顧2020年3月,南韓政府實施過股市禁空令,限制放空股票,直到2021 年 5 月局部解除禁令,允許放空Kospi 200 指數及小型 Kosdaq 150 ,一共350檔股票。

當時,英國、義大利證交所也都曾經禁止放空股票。

最近,南韓媒體報導,南韓政府已經考慮,如果南韓股市持續波動,考慮再度祭出禁空令,且外資和國內機構的股票空頭部位如果超過 90 天,未來必須通報監管機關,以遏制投機性放空。

洪孟丞提出的第2個參考指標,是融資餘額如果低於1千億元以下,融資斷頭賣壓湧現,也是台股禁空令可能登場的時機。目前台股的融資餘額約在1777億元。

展望盤勢,洪孟丞並不悲觀,他認為台股今天雖然下跌,主要是因台積電走跌,其實有不少個股是上漲的,如果大盤指數能突破上週的13466點,就有短多機會,中小型股表現空間較大,可以找被錯殺的、基本面維持穩定成長的個股;至於大型股,如果外資沒有回來,不會有行情。整體來說「萬四以下可以買,萬五以上要賣,必須區間操作」。

金管會上週推出的2項限空令,包括

1. 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30個營業日之日平均成交數量之30%調降為20%。

2.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之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調整為100%。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過去因1998亞洲金融風暴、2008金融海嘯、2015中國股災、2020新冠肺炎,共有四次,台股祭出禁/限空令,統計之後,台股表現在後一周、一月、一季、一年的指數都是正報酬,平均為3.55%、2.21%、7.13%、33.24%,再以勝率來看,勝率都有七成五以上,後一年勝率更是百分百。台股目前本益比不到11倍,中長線而言,投資人可趁機逢低分批布局。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金管會祭「限空令」搶救台股!調降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 調高融券保證金至10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