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成論文抄襲攻防大戰 涉抄9人聲量排行榜出爐|政治

分享:

九合一選舉成論文抄襲攻防大戰 涉抄9人聲量排行榜出爐|政治

2022/09/26 10:55:57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今年8月遭台大及中華大學「雙殺」撤銷碩士學位,自行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後,各個縣市首長參選人過去的學經歷都被放大檢視,其中,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等人都被捲入碩士或博士論文抄襲疑雲,成為選戰攻防焦點,九合一選舉儼然變成「論文門」檢討大賽。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7月5日至9月22日間的網路聲量走勢,上述9人與論文風波有關的聲量排行榜如下:

第九名:張麗善(網路聲量 1407則)

第八名:劉建國(網路聲量 2496則)

第七名:謝國樑(網路聲量 3858則)

第六名:柯志恩(網路聲量 4338則)

第五名:林耕仁(網路聲量 12358則)

第四名:蔡適應(網路聲量 12807則)

第三名:許淑華(網路聲量 30615則)

第二名:高虹安(網路聲量 72141則)

第一名:林智堅(網路聲量 807809則)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報紙, 數個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進一步分析這9人捲入抄襲爭議後的網路風向,聲量第一名的林智堅今年8月接連被台大、中華大學撤銷碩士學位引發輿論高度關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態「願意相信林智堅沒抄襲」,成為網友留言揶揄的梗,或再度提起新竹棒球場施工不善導致球員受傷爭議。總體而言,林智堅一人的聲量,比其餘8人的聲量總和還要高出5倍以上,可說是本次選舉中最具聲量的參選人。

第二名的高虹安自9月20日遭媒體爆料,其美國辛辛那提博士論文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研究案及論文相似度超過3成,短短不到3天內就累積7萬則聲量,她大動作舉行記者會回嗆媒體,出示母校回函強調自身沒有抄襲與剽竊的問題,而綠營則質疑她拿國家補助讀博士學位,是把公家資源當個人職涯跳板,還說高「把資策會當成工具人,寄生國家」等語,吸引輿論討論。

第三名的許淑華則因就讀逢甲大學的碩士論文遭揭露疑似抄襲前南投市公所專員謝百傑研究報告,被綠營封為「驚奇四抄人」、「省力女抄人」,而逢甲大學回應已啟動調查,最晚今年10月中旬會公布審定結果,亦引發關注。

第四名的蔡適應則是在9月初被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踢爆博士論文涉嫌抄襲,內容連維基百科、百度百科、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投書都抄,而後蔡舉行記者會「開箱」自己的博士論文,坦承寫作沒有盡善盡美,但是仍「真金不怕火煉」,引發網友留言討論,正反論戰不斷。

第五名的林耕仁被民進黨團踢爆碩士論文涉及抄襲,而且抄襲還抄錯,讓同樣身為交大校友的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感慨地回憶起一邊兼顧公務員工作,一邊請假通勤聽課,下課後再回到辦公室加班的過程,吸引支持者轉載分享,而後中華大學後比對論文宣布「符合現有規範」,亦引發討論。

第六名的柯志恩今年7月初被自稱旅美教授的「翁達瑞」爆料自我抄襲,一稿兩投犯了「學術不倫」,要求柯志恩有責任給高雄選民一個交代,被柯志恩提告涉嫌妨害名譽,但並沒有引發廣泛討論,反而是9月初公布競選主視覺時,被藍營當作自嘲的笑點說,「柯志恩的競選主視覺絕對沒有抄襲或誤用」,引發迴響。

第七名的謝國樑則是在蔡適應被指控博士論文涉嫌抄襲後,立刻遭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政治評論員張銘祐爆料碩士論文涉抄,但謝回應民進黨的烏賊戰術不會成功。值得注意的是,相較其他縣市參選人在與抄襲有關的話題上,都是負面聲量大於正面聲量,分別代表藍綠兩黨參選基隆市長的蔡適應及謝國樑,好感度卻都大於1,顯示正面聲量大於負面聲量。

第八名與第九名則是發生在雲林縣長選戰,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劉建國及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縣長張麗善均被指控抄襲,但兩人的總聲量都不高,藍營質疑劉建國的論文也可以「封存」,電子檔無法下載,紙本論文亦找不到,劉回應自己的論文一點問題也沒有,張麗善則是被公民團體踢爆涉抄,她坦率稱論文不該成為選舉主軸,已將自己論文存放在國家圖書館等語,暗中諷刺對手劉建國。

此外,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雖沒有被指控論文抄襲,但他的農委會研究案抄襲風波仍持續延燒中,若計算張善政的網路聲量,也是有51499則高聲量,與論文涉抄9人相比能夠排在第3。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農委會研究案延燒多日,張善政的聲量卻輸給近日才陷入論文風波的高虹安。張善政未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回應、持續避戰的策略,恐會單方面挨打,更讓支持者因得不到回應說法而失去耐心。

擁有高學歷不是從政的必要條件,不少人都會選擇在畢業多年後返校進修,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壞事,然而,政治圈受到崇拜高學歷、名校的「文憑主義」影響,許多政治人物有洗學歷鍍金的迷思。然而,在選舉文宣上光鮮亮麗的文憑背後,自己的論文自己寫,絕對不可以抄襲,是學術倫理的「常識」,就算寫作無法盡善盡美,在遭質疑後提出說法澄清,也是對於政治人物誠信及人格的檢驗指標,因為從事公共服務者本來就應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畢竟比起學歷漂不漂亮,政治人物是否擁有擘畫及執行政策的能力,恐怕才是選民真正在意的面向,藍綠兩黨與其互相指控誰是「抄人」、敵對陣營是不是「抹黑潑髒水」,不如正面澄清外界疑慮,提出吸引民眾的市政願景,才是正辦。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