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ETF將上市!只要1萬5千元  小資族也可參與兆元商機|財經

分享:

綠電ETF將上市!只要1萬5千元  小資族也可參與兆元商機|財經

2022/09/19 13:33: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綠色電力,不但是環保永續發展話題,背後帶來的兆元商機,也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投信業者因此將在10月初募集一檔綠色電力ETF,最低只要1萬5千元,小資族也能參與綠電題材。

富邦投信指出,去年夏天,美國德州冰風暴造成近7成德州人平均停電42小時,今年全球面臨超過40度的超高溫夏季,氣候變遷不再是幾十年後的問題,是現在就要開始改變,投資契機也由此而生。

綠能科技包括一般人熟悉的太陽能、風能等綠電、還有因提高綠電所衍生的儲能設備及電網建置,更有因應移動革命的電動車相關科技發展。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推出2050淨零排放規劃,碳排主要來源於發電、工業、交通與建築,目前的各國減排政策及能源轉型針對地主要是發電與交通。根據國際能源署預估,綠能將在2025年取代燃煤,正式成為電力主要來源。歐盟也正式宣布在2035年停售燃油車。目前正是各國加大綠電投資的起點。

富邦全球ESG綠色電力ETF經理人洪珮甄指出,達成減碳目標是目前全球趨勢,目前除了台積電,其實已經有很多企業正在瘋搶綠電,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70個企業加入RE100組織,公開承諾於目前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像Google、Apple、可口可樂等企業都已經加入,並且Google、Apple都開始要求供應商必須使用綠電。目前估計這些參與企業每年對綠電需求已經超越一個G7國家(如英國)的用電量。

除了全球企業搶綠電外,各國政策也是大力支持,像歐洲因應烏俄戰爭額外投入2100億歐元提升綠能占比以達到能源自主,並且2023年將開始試行課徵碳關稅,間接強迫各國能源轉型。

美國近期也提出削減通膨法案,提出3690億美元來支持能源轉型政策,是美國史上對氣候和能源最大的投資;另外,台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編列了新台幣272億元預算投入綠能建設與研發。洪珮甄認為,這些都是可以讓綠電產業直接受惠的利多。

洪珮甄指出,「富邦全球ESG綠色電力ETF」,追蹤的ICE FactSet全球綠能ESG指數,成分股配置全球與太陽能、風能、氫能、水力、地熱、生質能及電池儲能科技相關之行業,並納入晨星旗下Sustainalytics提供之ESG風險分數,剔除高風險的危險企業,挑選自由流通市值排名前35之大型企業。公司範圍從台灣到全世界,可說是一網打盡淨零轉型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