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採購延誤 府方引德國議員臉書澄清 被揭是自導自演 | 政治

分享:

BNT採購延誤 府方引德國議員臉書澄清 被揭是自導自演 | 政治

2022/09/14 16:52: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5月疫爆,兩個月的時間裡有800多人因新冠而喪生,當時台灣缺乏足夠的疫苗被視為是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最主要原因,監察院也在當年6月啟動調查疫苗採購政策有無疏失。

雖然事隔一年多,「疫苗採購」仍是選舉期間的熱門議題。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運用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8月中旬,國民黨率先踢爆疫苗合約「封存」,指控等到陳時中100歲了才能解密,即引發網路輿論高度關注,第一天1.2萬則聲量後,隔日就出現單日2.2萬則高聲量,隨後單日聲量高峰更觸及2.8萬則,總計連續6天聲量都破萬。

這次「擋疫苗」爭議則是在9月10日顏博文接受專訪後,直到隔天才因柯文哲受訪發酵,單日聲量達1.1萬,且在黃珊珊、蔣萬安分別於12日開嗆後,同日聲量來到3.3萬則,比8月疫苗採購黑箱爭議的流量還高。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發現,無論是8月的「疫苗採購黑箱」,或是這次的「民進黨擋疫苗」,雖然相關論述早在去年就已經上演過一次,頗有「炒冷飯」的感覺,但「負面選戰」在仍然管用,依舊可以成為選戰中的主要話題,引發輿論關注。

綠營深知「擋疫苗」的殺傷力,因此,只要一有涉及這議題的負面言論,就往死裡打,例如名嘴周玉蔻直接點名批判慈濟和證嚴法師。

總統府也在13日發表「五點聲明」澄清沒有擋疫苗採購,但眼尖的鄉民已在PTT踢爆聲明的第二點有自導自演的嫌疑。

總統府把買不到BNT的責任推給代理商上海復星及背後的官方因素(中共),並稱,德國國會議員Ulrich Lechte也曾經公開說明過。

但鄉民翻出Ulrich Lechte的臉書貼文時序,證明是蔡政府自導自演:

●2021/7/12

某外國媒體報導「台灣宣稱被中國打壓而買不到BNT疫苗」

●2021/7/14

德國議員Ulrich Lechte臉書轉貼上述報導

●2021/7/15

中央社報導,「德議員證實中國阻台買BNT疫苗 犧牲台灣人民健康。」

●2022/9/13

總統府聲明拿德國議員Ulrich Lechte為「中國阻攔BNT採購」背書,強調「德國國會議員Ulrich Lechte也曾經公開說明過」。

其實,誰擋了BNT採購?不難了解。

首先,東洋生技早在2020年10月就宣布拿到BNT代理權,最後卻破局;東洋董事長林全透露,當時政府只說要150萬至200萬劑疫苗,讓廠商聽到數字後「很傻眼」(採購量太少)。

去年5月疫爆後,郭台銘即公開表示願捐贈BNT,但民進黨政府卻宣傳BNT是「中國疫苗」,包括時任指揮官陳時中在立法院答詢都說,「(上海復星代理)的BNT是在深圳分裝」,而事後證實,BNT都是由德國原廠直送台灣。

而在郭台銘表達有意願捐贈BNT後,蔡政府一直不回應,直到他在臉書發文表示,「有消息傳來民進黨不同派系間有不同的意見」,並求見總統蔡英文後,才得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面見蔡英文。

在鴻海、台積電取得政府授權後,又隔了一週,同樣在5月底就表示願捐贈疫苗的慈濟,一直到證嚴法師發表聲明表示,採購疫苗是為了人命,呼籲政府比照鴻海、台積電給予授權,蔡英文才和證嚴視訊,讓慈濟取得授權。

這個過程正是顏博文所說的,「約持續57天」,也是柯文哲所說的「要不是證嚴法師翻臉,那時候疫苗是進不來的」。

新冠爆發1年多後,蔡政府還沒有足夠疫苗防止人民的重大傷亡,政府不買或買不到就算了,民間要買還要層層阻撓,事後還居功卸責,甚至利用網軍霸凌慈濟,這就是民進黨政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