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入侵連3天成熱議 美方批中共改變台海現狀 | 政治

分享:

無人機入侵連3天成熱議 美方批中共改變台海現狀 | 政治

2022/09/01 16:18:4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月16日,中國民用無人機入侵金門二膽島,島上守軍丟石頭驅離後,影像還被貼在大陸社群網站上;8月24日,軍方證實此一事件;9月1日,金門守軍終於硬起來,開火擊落入侵的無人機。

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9月1日中午12時3分,發現一架不明民用空拍機進入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依程序應處,示警驅離無效後,即行防衛射擊、予以擊落。

軍方在中共無人機入侵領空16天後才下令擊落,主要是探詢美方的態度。

首先是8月30日,蔡英文總統視察澎湖時表示,中國在軍演後,仍然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的衝突手法,並且結合認知作戰的手段,持續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

蔡英文表示,敵軍越是挑釁,我方越要冷靜,不會讓對岸有不當的藉口來製造衝突;雖然我方自我克制、不會挑起爭端,但不表示我方不會反制,「我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的安全」。

針對中共無人機入侵台灣領空一事,9月1日凌晨,白宮國安會戰略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拜登政府注意到相關報導,北京從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前就開始醞釀,想永久改變台灣周邊現狀,並為其種種行動創造新常態。

柯比還表示,鑑於北京採取的種種不必要的挑釁行動,台灣領導人對此表達憂慮(蔡英文的澎湖講話)是可以理解的。

就在柯比講話後不久,金門守軍就開火擊落入侵的無人機。

除了美方表態支持台灣反制外,民眾的高度關注也形成對政府及軍方的壓力。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調查,「無入機入侵」在9月1日及8月31日兩天都是「國內政治/政策熱門議題」的第一名,8月30日是第三名。也就是連三天成為國內政治熱門議題。

軍事專家周宇平表示,不管民用還是軍用無人機一旦入侵軍事基地,就違反《要塞堡壘地帶法》,本來就應該擊落它;大陸無人機多次入侵領空,軍方再不還擊,就連尊嚴都喪失了,但硬殺(擊落)只是反制的第一步。

周宇平指出,中共無人機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操控,在夜間、靜音貼近到金防部大樓的窗外,國軍要如何防範?還有,開火打無人機,萬一流彈打到對岸,要如何處置?除了硬殺之外,軍方有考慮用電子圍籬,讓中共無人機根本無法入侵?

周宇平還假設,2015年,美軍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因機械故障,緊急降落在台南機場,未來,如果中共軍方運輸機也以同樣的理由要求降落在澎湖馬公機場,國軍又該如何處置?

周宇平表示,無人機入侵外島只是共軍試探國軍反應的第一步,未來還會有層出不窮、花樣百出的試探手法,國軍各軍種,特別是外島防衛司令部,一定要事先想好各種應對之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