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中共無人機 台灣民間企業就能生產干擾槍 | 政治

分享:

攔截中共無人機 台灣民間企業就能生產干擾槍 | 政治

2022/08/31 15:30: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近期,中共無人機頻繁侵入金門前線攝影,並將國軍士兵拿口頭丟擲的畫面公布在社群網站上,差辱國軍。這一事件在台灣引起民眾高度關注,迫使蔡英文總統也公開表示要加以「反制」。

「國軍實彈驅離無人機」是8月31日Quick seek「國內政治/政策」熱門議題第一名,而網路留言大多偏向不滿政府無作為,例如「拜託把他打下來」、「沒影片,沒真相,打嘴炮,更厲害」、「槍法這麼不準?國軍螺絲又鬆了?整天內宣你不累?」、「對於軟土深掘的流氓,得自立自強硬起來」、「直接打下來就好了,說這麼多幹嘛」等。

事實上,中共無人機侵入金馬領空並不是8月2日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才發生,早在今年2月,中共無人機就曾入侵東引上空,7月份也有入侵金門領空的相關消息,但軍方一直沒有拿出有效反制手段;直到8月再發生多次中共無人機挑釁式入侵,終於引起民眾的不滿。

民怨迫使蔡英文8月30日在澎湖視察時宣布,近來中國在軍演後,仍然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的衝突手法,並結合認知作戰的手段,持續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

蔡英文表示,敵軍越是挑釁,我方越要冷靜,不會讓對岸有不當的藉口來製造衝突;雖然我方自我克制、不會挑起爭端,但不表示我方不會反制,「我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的安全」。

2017年7月30日,中共在慶祝建軍90周年的閱兵中首次公開JWS-01型反輻射無人機,這款以攻擊敵軍防空系統為目的的無人機,體積小,不易被防空雷達發現;而早在中共公開前,我國軍方就曾經在內部討論反制方法,其中包括使用35快炮,但若無人機飛行高度在4至5公里以上,就打不到,而且,35快炮數量有限,也無法隨處部署。

後來,軍方認為JWS-01的威脅不大,就沒有繼續尋求反制之法。

軍事專家周宇平指出,至於處置入侵的非攻擊性偵照無人機,有「硬殺」(擊落)和「軟殺」(驅離或迫降)兩種手段,開槍開炮把偵照無人機打下,台灣會承受政治壓力,有一定的風險;至於如何軟殺,軍方目前還沒有一套完整的作業流程。

周宇平指出,其實攔截非攻擊性無人機,目前台灣廠商就有這種能力,不外乎,在營區或機場一定範圍內設置「電子圍籬」,使用電磁波驅離或是誘導敵方無人機迫降。

另外,國外和台灣廠商都已經能生產可迫降無人機的干擾槍,但就像生產無人機一樣,都需要通過NCC的電波頻率訪證,才能正式銷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