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殺警案曝露警政司法積弊 部長未引咎下台 | 政治

分享:

台南殺警案曝露警政司法積弊 部長未引咎下台 | 政治

2022/08/30 16:27:2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月22日台南殺警案,因為凶嫌手段殘忍引發公憤,讓「依法執行死刑」的民意再次高漲;雖然警方在案發後17小時就逮捕凶嫌,但「警察有槍不用」、「外役犯人脫逃不通報」、「死刑不執行」、「法務部長和內政部長未引咎下台」的問題,蔡政府都沒給人民一個交待。

針對台南殺警案的後續處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6日在臉書的貼文,引起最多關注。

郭台銘點出台南殺警案曝露警政、司法的三大積弊,並提出建言,同時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和法務部長蔡清祥要負責下台。

郭台銘的三大建議包括:

第一,警員的用槍時機要放寬。現在的員警被法規綁死到連槍都不敢開,開了槍,輕則有寫不完的報告,重則面對無盡的訴訟,第一線的警察被迫用肉身擋壞人,這是基層員警的悲哀。

第二,外役監的管理要緊縮。外役監本意是做為犯罪者從監獄過度到社會的中繼站,但不代表外役監的管理可以鬆散,可以逃獄而不通報,甚至矯正署與外役監還可以用「逾假未歸」來搪塞社會。

第三,死刑該執行就要執行。現在台灣監獄裡正關著38名死刑犯,但因為法務部在2020年7月修正執行死刑規定,增訂應審核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程序在進行中等事項才能執行死刑,所以這38位死刑犯全都透過聲請釋憲來技術性拖延執行時間。

郭台銘反問徐國勇與蔡清祥兩人從2018年7月16日就任部長至今四年多,因為所述三項警政及司法缺失,導致受害人及受害警員家屬的傷害,而且類似不幸的事件一再重演,基層員警的犧牲,何時才能停止?政府高官真的已經到了麻木不仁的程度。

台南員警配槍卻被殺,槍還被凶嫌搶走,引起輿論批評。為此,警政署才稍微放鬆用槍規定,也就是警察單純對空鳴槍、使用槍械未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物受損,僅需口頭向長官報告、撰寫工作紀錄簿,免除書面報告。

至於《警械使用條例》則是將近20年未修法,對於第6條規定「警察人員應基於急迫需要,合理使用槍械,不得逾越必要程度」,缺乏明確性,完全根據法官自由心證判定,造成員警不敢用槍。

台南殺警案凶嫌是外役監逃犯,但脫逃7天卻未被通緝,問題曝光後,矯正署與外役監竟回應稱「逾假未歸」。在野立委因此要求法務部長蔡清祥引咎下台。

獄政管理不善的法務部還充當「善人」,在2020年修正執行死刑規定,增訂應審核有無聲請大法官解釋程序在進行中等事項才能執行死刑,造成,目前在押的38名死刑犯全都透過聲請釋憲來拖延執行時間。

台南殺警案破了,但是警政、司法長年的積弊和陋規若不徹底清除,類似的重大惡性犯罪還將不斷發生,不但危害平民百姓的人身安全,也徒增員警執法的危險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