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失能好感度探底 數據揭綠營對台人遭詐一片噤聲|政治

分享:

外交部失能好感度探底 數據揭綠營對台人遭詐一片噤聲|政治

2022/08/22 13:14:45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灣民眾受誘騙赴柬埔寨打工被囚受虐案頻傳,不少人遭凌虐、性侵、被強迫販賣器官,甚至有家屬接到被害者死訊,引發社會譁然。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吳斯懷、鄭正鈐3人日前赴柬帶回一名被害者返台,凸顯「新南向政策」失能。另一方面,網紅「好棒Bump」自今年3月就拍片指控政府漠視在杜拜的跨國綁架案,累計4支影片吸引近900萬人觀看,讓輿論紛紛將矛頭指向外交部。而外交部卻3度否認「好棒Bump」影片指控,批評「勿以訛傳訛、誤導國人」等語,不過在「好棒Bump」發文揚言跟外交部周旋到底,嗆要找受害者出來作證後,外交部18日便在例行記者會改口,感謝民眾熱心救援,強調政府與民間合作營救受騙國人。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外交部自今年8月10日至8月17日的網路聲量走向,結果發現,超過1周以來負面聲量始終大於正面聲量,好感度低於1,且在外交部於8月16日發布新聞稿抨擊「好棒Bump」定調「誤導國人」後,反而再被「炎上」,負面聲量暴增近3.5倍,連兩天的負聲量為新高的2299則和2219則,而好感度最低則探底到0.22。究其原因,提供旅外國人遭遇緊急困難的協助,本來就是外交部及全球各駐外館處重要的任務,而類似事件層出不窮,竟需要靠民間力量搶救,已是外交部嚴重失能,本應責無旁貸的外交部面對「吹哨者」質疑,不僅沒在第一時間感謝熱心人士,還反過來批評他誤導國人,無怪乎引發舉國憤怒,本來就不高的好感度更進一步跌落谷底。

柬埔寨詐騙案延燒多時,面對大批國人在海外陷入被囚禁凌虐的困境,執政黨似乎仍無計可施,且亦不見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公開對此發表意見。網路數據調查發現,統計近期綠營黨公職的臉書官方粉絲專頁,調查期間曾公開貼文提到「詐騙」、「柬埔寨」、「杜拜」等關鍵字的文章數量,僅少少17則,創下逾1.1萬筆互動數,反觀其他主題的貼文高達700多則,互動數超過168.4萬,且在這段時間互動數最高的貼文,竟然是蔡英文8月12日在選舉對策委員會力挺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的文章,不禁讓人懷疑:當國人受困海外,甚至遭遇生命危險,亟需政府展開跨國救援之時,竟仍比不上民進黨佈局選舉的重要性?無怪乎被質疑對國人遇海外求職陷阱漠不關心、集體噤聲。

還記得去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的狗「冠軍」(Champ)過世時,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就透過推特留言哀悼;反觀近期報載數千名國人被拐賣至柬埔寨從事不法,部分淪為「豬仔」遭凌虐,還傳出疑被活摘器官,蔡英文卻是保持沈默、恬恬無聲。相對官方救援困難,民間團體、善心人士相繼伸出援手,政府該做的事變成民間在做,令人不勝唏噓。如同去年疫情嚴峻、全台爆發「疫苗荒」時,民間企業表態協助採購,第一時間卻被政府以政治為由百般阻攔,現在有台灣民眾親赴海外營救受難同胞,也被執政黨和不少親綠粉專抨擊。蔡政府無視自身嚴重失能,未能一肩扛起責任,讓不少民眾感到憤怒,引發大量民怨、負面聲量飆增,只能說剛好而已。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