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賀德芬嗆:陳明通出賣台大,就會出賣台灣!繼續坐國安局大位,台灣人心不安!|政治

分享:

台大教授賀德芬嗆:陳明通出賣台大,就會出賣台灣!繼續坐國安局大位,台灣人心不安!|政治

2022/08/17 15:08:52文/

前新竹巿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開始往他的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身上延燒!台灣大學國發所已經確認,從八月開始,陳明通已不再擔任該所之兼任教授,但是,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則開批,會出賣台大的人,一定會出賣台灣,若繼續坐穩國安局大位,台灣人能安心嗎?而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則替學生發聲,因為陳明通仍可擔任指導教授,為保護學生權益,應該協助學生換指導教授。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表示,論文抄襲風波,台大須檢討設防火機制,解決之道是要求所有博碩士論文都必須公開。而台大是台灣的精神堡壘,「會出賣台大的人,一定會出賣台灣」,讓陳明通繼續坐穩國安局局長大位,「台灣人能安心?」

賀德芬強調,論文門案「老師過錯明顯比學生嚴重、老師責任遠遠大於學生」,學生是因為老師先開了後門才去漏洞,台大不續聘陳明通是必然。目前,台大對陳明通的處理,開完審定會後就應該「到此為止」,其他就交給反對黨。

此外,對於抄襲案,賀德芬說,除非涉及國家機密或專利,台大應要求所有碩博士論文公開,才能夠防止抄襲者「藏匿贓物」。公開透明,「高手自在民間」,社會自然會去檢驗論文、學生也會有所忌憚、徹底杜絕抄襲歪風。

論文抄襲案件,大家以為在林智堅宣布退出桃園巿長選舉後,就告一段落嗎?事實上,並非如此。相反的,一堆人的論文,一一的被檢視,尤其是具有政治人物身份背景的人,彷彿,論文的抄襲與否,成了政治角力上非常好用的工具之一。

不過,對於林智堅的抄襲案,大家還有一大擔心,就是另一位被抄襲人余正煌的下一步,主要因為他正在台大攻讀博士學位,而指導教授也是陳明通,此次事件,余正煌出面護衛自己的論文創作,傷及林智堅及陳明通,網友說,這對師生要怎麼相處?陳明通肯定要好好修理余正煌,這下子博士學位別想拿到了。

與網友一樣,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也有相同的疑慮,他表示,「好的系所應該保護學生。」儘管陳明通已經不再是台大的兼職教授,但是,仍可以繼續指導學生論文,從這次林智堅指導論文出現的問題,顯然已不太適合指導學生。在審議會調查出爐結果前,學校都應該要協助學生去進行,更換指導教授事。

對於換指導教授一事,正在攻讀博士班的研究生說,簽下指導教授那一刻,就把入學到畢業前這段時間,都跟著指導教授綁在一起,想換,非常困難,幾乎不可能。

舉例來說,有個博士班的學長,因為不願意幫指導教授,處理私人事情,師生情誼交惡後,該名教授就百般刁難,所有該具備的畢業資格全都完成,還拖到博士班最後一年的年限,那位教授仍不點頭,這位學長活生生浪費9年的時間,金錢青春還有學術研究等,全都化為烏有,只因為指導教授的報復行動。

當時也想過換教授,向學校教務處去申訴,問題在,教授沒有重大的缺失失去指導資格,只要教授不肯放人,那麼該名研究生就無法脫離。而類似像這種情形,每個學校的碩博士生裡都會有,所以,大家都知道,挑選指導教授非常重要,一定要慎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