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尚未正式接掌國台辦主任 就帶頭重開對台交流 | 兩岸

分享:

宋濤尚未正式接掌國台辦主任 就帶頭重開對台交流 | 兩岸

2023/01/31 16:40: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按中共制度,去年10月二十大後接任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的宋濤,要等到今年3月中共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後,才正式接任國務院台辦主任,但他已經等不及了,親自出面重啟中斷多年的兩岸民間交流。
1月10日農曆年前,宋濤就以「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務院台辦主任」身份與在北京的台灣青年代表座談,並公開表示,「新形勢下,兩岸同胞對加快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推進交流合作充滿期待。」
台灣春節假期尚未結束,1月28日、29日,宋濤就趕到廈門,瞭解小三通部分復航情況,慰問經小三通往返的台灣旅客,走訪廈門台協和台資企業,並與福建台胞、台企代表座談。
1月28日,宋濤會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1月29日上午,宋濤會見金門縣長陳福海、立委陳玉珍,告知金門酒廠輸陸禁令已經解除;1月29日下午,國台辦宣布解除金酒在內的63家台灣食品廠輸陸禁令,還刻意把「功勞」歸於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陳福海等人。
台灣旅遊界還傳出,「宋濤已要求大陸對台系統今年六月前要在對台交流上,做出成績」,一家疫情後已經停業2年的台灣旅行社農曆年前接到「好幾個」大陸參訪團的入境申請,目前正在向主管機關溝通中。一位台灣宗教領袖過年期間突然接到福建方面的邀請,在2月中旬到福建參加2天的參訪活動,由於邀請時間太緊迫,受邀人正在逐一打電話推辭台灣既定的行程。
不過,目前兩岸民間交流似乎只在小範圍內重啟,台南一間重要廟宇的負責人透露,過去從年初到年尾,福建祖廟總是邀約不斷,但今年至今沒有任何邀約。
北京涉台人士表示,過去幾年,大陸跟西方民主國家關係不佳,但時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的宋濤,卻能成功推動與各國的政黨外交,特別是與德國社民黨的交流最具成效,對中國友善的德國總理蕭茲就是社民黨成員,與宋濤關係良好。
北京涉台人士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是要借助宋濤政黨交流的經驗來重啟兩岸民間交流,但目前還沒開「兩會」,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政府都在換屆中,對台交流工作還只是起步中,至少要到3月兩會結束後,才會全面推動。
不過,北京涉台人士明確表示,雖然國台辦已經在1月11日正式表示,希望增加兩岸直航航點,但對於台灣經濟最有助力的大陸觀光團,今年應該不會開放,但在大陸舉辦涉台交流活動,邀請台灣工商界訪陸等,大陸很快就會全面恢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