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假釋18次破紀錄,張錫銘大喊不公平!|社會

分享:

申請假釋18次破紀錄,張錫銘大喊不公平!|社會

2023/01/31 15:40:59文/

張錫銘,台南東山鄉「草地囝仔」,國中畢業後跟了同鄉的十大槍擊要犯綽號「穿山甲」的詹龍欄厮混,不到幾年「小卒變大哥」,也成了警方全力追捕的十大槍擊要犯,人稱「惡龍」。

1995年,27歲的張錫銘在台南縣槍殺林慶益後逃亡中國大陸,2003年偷渡回台後即連續犯案,並創下在一年內連續綁架電玩大亨于國柱,及綁架桃園砂石業者王靖壹等7起重大擄人勒索案。

「惡龍」及其黨羽在2004年1月,犯下偷渡返台後的第一起綁架案,在南投縣綁架廣播電台主持人洪俊彥,之後同年4月又綁架台南市當鋪業者鄭進富,7月再綁架和欣客運少東楊尚書。

2004年底,在高雄縣大寮鄉潮寮村與同夥陳進雄,遭遇刑事局南打中心圍捕,當時他們挾持騎腳踏車經過的老農,又攔下一輛保全車輛挾持保全員,與警方交火時老農趁隙脫險,最後張錫銘則與陳進雄,手持MP5衝鋒槍挾持保全員,在眾目睽睽下成功逃走。

這一槍擊要犯持槍公然挾持人質與警對峙的過程,新聞全程現場直播,震撼全台;張錫銘「惡龍」之名也震驚黑白兩道。

2005年3月,張錫銘一夥又綁架中部地區赫然有名的電玩大亨于國柱,勒索金額打破紀錄高達30億。同年6月,他們又北竄綁架桃園砂石業者王靖壹,贖金亦高達億元。

根據警方調查,張錫銘前後與其黨羽犯下7起重大綁架案,勒贖金額最高達30億新台幣,實際共取得贖款一億餘新台幣。

「惡龍」南北逃串,不喜用手機聯絡,卻以遊戲lP進行串聯,與同夥槍手隱藏麈囂之中,刑事局「獵龍專案小組」始終撲空。

直到2005年才在台中沙鹿展開圍捕行動,警方出動上百名霹靂小組成員進行攻堅,並首次出動警用裝甲車執行衝撞任務,最後才在激烈槍戰中,擊中惡龍雙臂才將其黨羽等逮捕到案。

因涉及多起殺人、擄人勒贖等重罪,張錫銘遭判無期徒刑,入獄至今已17年,期間共提出18次假釋申請均遭駁回,打破過去司法紀錄。

他同時也向台南地方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去年10月再判駁回,張錫銘不服,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上訴,法官認上訴無理由,判張敗訴,全案不得上訴定讞。

惡龍張錫銘,從「草地囝仔」踏入「江湖界」,一步錯步步錯,黑暗的江湖腥風血雨,再回頭已半百人生。

張錫銘被判無期徒刑,蹲在牢中已17年,這是他罪有應得。他説他會努力向善要重新做人,假釋多次被駁,令他身心俱疲,大感不平,只希望司法能給予公平對待公平處理;他的妻小苦守家園20載,也希望司法能給他丈夫改頭換面的機會。

問題是,惡龍過去持槍挾持無辜民眾,殘暴面目已早烙人心,司法深怕放虎歸山,惡龍出閘,屆時責任誰扛得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