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飆560點!創春節開紅盤最大漲點紀錄 分析師建議這樣操作|財經

分享:

台股狂飆560點!創春節開紅盤最大漲點紀錄 分析師建議這樣操作|財經

2023/01/30 20:24:2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兔年台股開紅盤日,台股狂飆560點,以15493點做收,創下台股農曆年後開紅盤日最大漲點紀錄!外資單日也大買台股722億元,是史上單日買超金額第二高紀錄。展望後市,分析師認為台股有機會挑戰16000點,但若是緩漲,比較健康;若是急拉,反而要擔心拉回,建議投資人逢拉回再買,不需急著搶進。

台股春節休市期間,全球股市表現強勁,以科技為主的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為搶眼,期間漲幅分別高達4.9%與4.8%,台積電ADR更是強彈7.4%,也因此帶動台股恢復交易首日狂飆演出。

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丞指出,今天是外資拱出來的盤,並不是亞洲股市同步上漲,像是港股今天是大跌2.7%,韓股跌1.35%,陸股只有小漲0.14%,都不像台股一樣的大漲。

洪孟丞指出,除了外資,本土資金也一口氣湧出,過年前蠻多資金退場觀望,導致台股量縮,結果都在今天回補股票,整體來看,多方趨勢沒改變,還有機會再漲,技術面來看,跟月線乖離大概接近7%,參考以往經驗,還有大概4%上漲空間,算起來大概16000點,但能否站穩,還要再看。

洪孟丞建議,空手要買的人,最好等一下,不要急著買,等拉回再進場比較安全,畢竟,外資不可能天天這樣大手筆買超,可以鎖定中小型股票來選股。

不過,洪孟丞認為,外資去年賣超台股1兆多,今年以來,也不過買超一千多億元,還是可能持續買超,建議觀察新台幣匯率,只要沒有大幅貶值,代表外資還留在台灣,還沒有落跑。

台股今天狂飆560點,是歷次農曆年後開紅盤日,最大漲點紀錄;若是比較漲幅,今天大漲3.76%,是史上單日第五大漲幅。

第一金投信指出,台灣科技股與費半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連動性高,台股紅盤上漲逾500點,惟農曆春節期間國際盤累計漲幅大,加上紅包行情回籠等,台股年後開盤日蓄積龐大交易量能待釋放,整體國際盤偏多情況下,短期台股也可望維持偏多格局。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有望以溫和降溫呈現,包括美國第四季GDP季增年率2.9%,超越市場預估的2.8%,另外,12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PCE)指數僅上升0.1%,通膨年增率則自11月的5.5%下降至5%,透露美國生活成本更多降溫跡象,激勵美股在台灣休市期間表現亮眼,S&P 500指數上週上漲2.5%,那斯達克指數更是連四週收高,同期強彈4.3%。

葉家榮分析,根據Fedwatch工具顯示,本週美國升息一碼的機率高達95%以上,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自年初以來緩步走低,而上半年目前預估僅升息兩碼至4.75%-5.00%區間;從利率期貨價格顯示,本輪緊縮週期利率最終將在4.97%左右見頂,時間可能落在2023年年中。

PGIM保德信新世紀基金經理人廖炳焜表示,今年以來外資明顯回補科技股,推升相關股價漲幅亮眼,不僅電子指數年初以來大漲13.13%,為三大指數最佳,半導體指數漲幅更高達19.49%,高居各類股之首。雖然電子產業目前仍處於淡季,且下修展望及砍單雜訊仍不斷,但研判現階段已是庫存去化尾聲,根據晶圓龍頭大廠日前所釋出的訊息將在第二季落底,第三季開始復甦回升,接下來有望見到電子業將陸續完成庫存調整,而股價往往率先反應未來市場走勢,有機會見到指數落底反彈。

另外,根據統計,農曆年開紅盤日後台股走揚機率提高,廖炳焜分析,自2007年以來封關後10日、後20日加權指數上漲機率高達8成,而今年整體國際投資氛圍轉佳,配合台股技術面轉強,只要量能擴大,則有利台股維持強勢格局,後續建議觀察聯準會動向、美股、美國物價指數,以及晶圓龍頭大廠股價走勢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