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金融業税前淨利大減4成 黄天牧強調加強應變的韌性 | 股市

分享:

虎年金融業税前淨利大減4成 黄天牧強調加強應變的韌性 | 股市

2023/01/12 18:27: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虎年金融市場表現讓人看不透,一方面上市櫃公司營收以43.08兆元,超越2021年的40.99兆元紀錄,再創歷史新高,年增約5.08%;與此同時,前11個月的金融業稅前淨利卻年減約4成。
這也難怪在12日的金管會新春記者會上,主委黃天牧會引用《木蘭詩》中的「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形容兔年的國際政治經濟金融情勢是「撲朔迷離」。
黃天牧指出,疫情、戰爭、通膨、升息等因素,都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深刻且廣泛的影響,也讓金融機構及監理機關面臨許多挑戰。
面對虎年金融業稅前淨利大減4成,黃天牧表示,獲利很重要,可是獲利不代表全部,在風雲詭譎的大環境中,金融機構是否具備因應變局的能力及展現韌性,有無提供民眾持續且可信賴的服務,能否發揮資金中介功能支持產業發展需求,如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弱勢,這些是金融業更珍貴的價值所在,也是金管會政策規畫上更重視的目標。
面對兔年「撲朔迷離」的金融情勢,黃天牧指出,面對各種已知與未知的試鍊,他期許自己及金管會同仁明心見性、冷靜沉著,秉持金融監理的核心目標,落實以風險為導向的監理原則,同時掌握金融市場脈動,與各界溝通,以開闊的胸襟與前瞻的視野,讓金融業務更多元化發展。
黃天牧也期許金融機構在誠信的核心價值下,持續從風險管理、內部控制及公司治理等方向,強化對各項挑戰或突發事件的抗壓性及應變力;帶動淨零轉型及可持續性增長,並且重視高齡、身心障礙、中低收入等弱勢族群及年輕人的需求。
黃天牧還引用西方諺語「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每朵烏雲都鑲著銀邊)指出,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2022年是不平靜的一年,但經歷過的衝擊與考驗也讓我們成長,希望我們都能從「失」中淬鍊出「得」,無論金融機構經營或金融市場發展,都能「行到水窮,坐看雲起時」,攜手成就另一片好風景。
2022年外資共計淨匯出135.8億美元(4178億元台幣),創下史上最高紀錄,除國際經濟金融因素外,地緣政治也影響到台灣金融市場的穩定;就像9日周一開盤前一晚,共機竟然有28架次穿越海峽中線,但當天台灣股市還是大漲248點,展現了金融市場的韌性。
對此,黃天牧回應,今年地緣政治風險不只是亞洲,還有俄烏戰爭,在金管會職權範圍內能做的就是維持交易的正常進行,例如防止內線交易、督導財報如實揭露、強化資訊安全等。
金管會證期局主管則針對資安問題表示,金管會以兩種方式確保證券交易的資訊安問,一個是不定期要求上市櫃公司透過重訊公布資安事件的損失金額、應對之策等,去年證交所曾要求8家上市櫃公司公布這方面訊息;另外則是從去年開始要求上市櫃公司公在財報中揭露資安政策、資安人員配置等,去年也抽查了111家上市櫃公司,其要求其中的45家進行資安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