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Smart ETF(00905)首度配息!配發0.27元 最晚這天買進可參與|財經

分享:

臺灣Smart ETF(00905)首度配息!配發0.27元 最晚這天買進可參與|財經

2023/01/06 16:48:3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去年4月成立的臺灣Smart ETF (00905)基金,將於2月1日首次除息,每受益權單位預估配發0.27 元,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00905經第一階段評價,確認已達收益分配標準,因此要做收益分配,實際配發金額將以1月30日公告為準,收益分配發放日為3月6日。想要參與的投資人,最後買進日為1月31日。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2022年發行的「00905 FT臺灣Smart ETF」為首檔多因子策略股票型ETF,根據過去統計顯示00905追蹤的特選SMART多因子指數股利率過往多優於台股加權指數。


富蘭克林華美臺灣Smart ETF(00905)基金經理人林承漢表示,台股新年裡在總經面仍處於前景不明的狀況下,素有全球景氣金絲雀的台灣出口11月數據衰退幅度高於市場預期,就產業面來看,11月財報多數主流公司營收遜於預期,因需求不溫不火造成廠商去庫存步調不夠快,市場原先憧憬的iPhone出貨量恐不如預期,但仍需觀察一月中下旬各產業龍頭大廠公布的第四季與12月財報,以及對今年景氣前景預測。

林承漢認為,市場普遍預期2023景氣可能走一波前低後高走勢,但隨著去年台股大幅修正後,截至1月4日止,台股本益比(P/E)已經來到5年來平均1倍標準差下方,從價值的角度來看有利。

根據彭博股利預測,以2023年1月4日價格計算,台股加權指數未來12個月股利率仍可能達4.9%,不論從價值面的角度或是防禦型的股利收入來看,台股仍具潛在投資價值。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 00905臺灣Smart ETF有三大核心策略,透過品質、價值及動能因子來追求市場報酬(β)+超額報酬(α),其中「品質因子」篩選財務品質及結構佳的公司股票,「價值因子」使用股東收益率等5項指標篩出台股具評價面低估值機會的公司,「動能因子」追尋股價技術面趨勢之外,也追尋企業盈餘動能,組合成技術面及基本面的順勢投資策略。

另外,同樣即將在2月1日除息的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第一金投信今天公告,自今(6)日起至2月1日止,暫停初級市場申購,藉以保障既有基金受益人之權益,避免除息日前基金因接受大量申購,使得在外發行單位數大幅增加,導致每受益權單位可配發金額減少。

第一金投信指出,暫停受理申購期間,投資人雖無法於初級市場申購本基金,仍可透過次級市場交易易,委託證券經紀商在股市買進。

第一金投信提醒投資人,除息交易前市場波動幅度可能放大,市價相對於淨值亦可能出現大幅溢價或折價情況,投資人交易時應審慎評估相關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