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疫情陰霾,睽違3年復辦!台東「炮炸寒單爺」炸6天時間表出爐|旅遊

分享:

甩疫情陰霾,睽違3年復辦!台東「炮炸寒單爺」炸6天時間表出爐|旅遊

2023/01/06 15:48:36文/旺好運
台東 炮炸寒單爺

 

超過三十年歷史的台東鬧元宵「炮炸寒單爺」活動,因疫情停辦3年,終於在今年解封,恢復舉辦!台灣元宵節最熱鬧的三大主題「東寒單、北天燈、南蜂炮 」,東寒單祈福出巡由台東玄武堂主辦,今年共有超過50間宮廟一同共襄盛舉。
相傳為了留住財神爺、得到財神爺的眷顧,人們都是用鞭炮來迎神,台東寒單爺就是用鞭炮來幫寒單爺驅除寒冷,迎接武財神降福,招財納福保平安。
炮炸寒單爺的民俗信仰,在台東發展約有50年歷史,相傳寒單爺為商朝的武將趙公明,死後在天界專司財庫,被稱為武財神。據說寒單爺怕冷,因此當寒單爺出巡時,信徒們便投擲鞭炮來驅寒。如今「炮炸寒單爺」已成為台東縣的民俗文化資產,正逐步擴大規模,邁向國際化。

扮演寒單爺者,需赤裸上身,臉上彩妝神明的面容,頭綁黃頭巾,頸上掛元帥印,穿著紅短褲,手拿榕樹枝葉,並承受鞭炮炸身,因此扮演者多為年輕的自願者。
今年的活動為避免疫情擴散,參與的民眾還是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只有飲食才可取下,報名體驗或前往觀賞的遊客,最好專穿著長袖長褲、方便行走的布鞋,準備防護的帽子、護目眼鏡與耳塞,以確保安全;而且每年的路線、時程均有微調,行前最好上臉書「台東玄武堂寒單爺」社團或「台東玄武堂寒單爺」粉專,確認即時的消息。

2023慶元宵東寒單祈福出巡,詳細時程請參考:炮炸寒單爺時間表

 

文章授權自:智慧命理知識平台旺好運

 

#台東 #台東玄武堂 #元宵節 #祈福出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