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民調高,能否爭大位老美在觀察?|政治

分享:

侯友宜民調高,能否爭大位老美在觀察?|政治

2023/01/04 16:12:51文/

「台灣不是強國的棋子!」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元旦致詞時,突然一改他的習慣用語「好好做市政」,改成具有國際觀的説法,令不少人眼睛爲之一亮!

「侯r.終於要變身成超級賽亞人侯霸了!」藍營的支持者都興奮不已並咸認,這是侯友宜開始爲2024總統大位鋪排的起手式。「侯r.變侯霸,2024誰與爭鋒!」

「看來侯已經決定選2024了!」民進黨的大老們也私下和支持者討論著,從民調的支持度看來,侯友宜一旦決定參選總統,那2024將是賴清德最可怕的競爭對手,已無庸置疑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從九合一大選前到選後以112萬票大勝民進黨林佳龍60萬多票後,將近半年多來即被朝野各界拱爲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最熱門人選。此次元旦致詞提及「台灣不是強國的棋子」,並更換臉書封面照片,上面印有2023「團結共好」大字,更被認為具備總統格局的決心展現。

前立委沈富雄就在臉書發文,指國民黨2024年的大位之爭已撥雲見日,候選人早已是「非侯莫屬」!

侯友宜新的臉書封面照,換上卡其西裝搭配白色招牌Polo衫,西裝顏色與他平常穿著顏色不同,背景則是永和綠寶石公園,展現他與以往不同的風格。

侯友宜在臉書發文表示,新的年,我們一起加油,以包容及關懷,串起新北有愛、台灣有愛,一起「團結共好」,才能讓中華民國更好。

由於2024總統大選將至,不少政界人士開始解讀,侯友宜從元旦致詞提及國家安全,到現在強調「團結共好」口號,都是對台灣的國際戰略關係提出看法,已展現與過去一再強調市政優先所不同的格局,這也不難看出,侯友宜似已有參選的決心。

據《美麗島電子報》所公布去年12月最新國政民調,針對「民眾對可能參加2024年大選或具有指標性的政治人物信任度」進行調查,第一名是國民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拿到信任指數70.5點,第二名則是民進黨的副總統賴清德拿下59.7點,最後一名則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只拿到35.9點。

侯友宜的多次的民調中均居於第一,遠遠超過民進黨的賴清德及陳建仁; 還有國民黨的朱立倫、民眾黨的柯文哲,甚至目前無黨的郭台銘。

但高民調是否就代表侯2024總統大選能獲得全民的支持嗎?

名醫沈政男即表示,那也未必,現在侯友宜的高民調,是反映了人民對執政黨的評價,不代表到時候真的就會支持侯友宜。

沈政男提到,有人說,侯友宜現在2024支持度贏過副總統賴清德10幾個百分點,賴清德恐怕危險了,「不要忘了,2019,在正式參選總統之前,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的民調最多贏總統蔡英文29%,然後一參選呢,民調竟反轉了,韓國瑜反而大輸給蔡英文。」

當然,沈政男認為侯友宜不是韓國瑜,不見得到時候就會「雪崩式崩壞」;  但侯友宜一旦參選也必然要面臨更大的挑戰。

曾多次精準預測包括九合一大選及前幾年選舉結果,堪稱台灣議題的「神人級學者」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對於這一次民進黨大敗,他也說「這次國民黨大勝,但不意味著2024總統大選就能順利。」

小笠原欣幸說,由於中國大陸不斷釋出武統威脅,國民黨目前並沒有辦法提出有說服力的政策,台灣的未來取決於總統選舉,美中對立的強化對國民黨不利,因此可以預期國民黨將會是苦戰,「民進黨贏得2024年總統選舉的可能性,還是非常的高」。

小笠原欣幸也批評民進黨敗選後未深入反省檢討,敗選後,蔡辭黨主席、慰留蘇內閣,因此政權基本骨幹沒有變動,「這是失敗的」。他直指小英政府的「四大錯誤」:慰留蘇內閣、副總統賴清德太快成為接班人、失焦的敗選檢討、矛盾的抗中保台。

小笠原指出,地方選舉的重點與人民生活相關,責任明明在行政院,卻留任行政院長,無法表現出政權反省的態度;從民調可見,蘇的支持度比蔡還低,蔡應該要接受蘇請辭,並表示將在1月公布新閣揆才對。

小笠原欣幸認為賴清德「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1911年的中華民國已不存在」論述最符合美國日本利益,如果美國日本期待台灣出現一個堪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台灣領袖,那麼「台獨金孫」賴清德絕對是最佳人選。

不過,小笠原也曾表示過,台灣2024總統人選,美國日本都在觀察中,民進黨的賴清德雖然論述較接符合美日利益;但是過去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曾被美國評論爲「麻煩製造者」的形象,陳水扁極可能成為賴的主要致命傷。

一位不具名的民進黨大老就直言,「台灣2024總統大選,若是侯友宜PK賴清德,誰能勝出?老實説,不是你民進黨説的算,也不是老K黨説的準,老美若不點頭,啥都不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