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響應國艦國造政策 600噸級巡防艦保障漁民權利、守護台灣主權│高雄

分享:

品觀點│響應國艦國造政策 600噸級巡防艦保障漁民權利、守護台灣主權│高雄

2022/04/08 15:01:29文/記者 賴奕熏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8)日與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及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等人,出席「安平級巡防艦旗津艦交船、第5艘八里艦命名下水暨100噸級巡防艇交船聯合典禮」,中信造船建造之第4艘600噸級巡防艦提前交船,並為CG606巡防艦命名,陳其邁說,國艦國造政策至116年將建造141艘海巡艦,對高雄造船業升級至關重要,也展現高雄造艦實力。

陳其邁表示,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可以說是在戰略的最前線,為確保國人海上生命財產安全、向海洋發展,蔡英文總統就任後開啟國艦國造政策, 107年至116年,10年將會建造141艘艦艇,總噸位超過33,000噸,對於高雄整體造船產業非常重要,他相信未來在捍衛藍色領土、保障漁民權利、守護台灣主權,高雄造船業將扮演捍衛藍色國土艦隊的重要角色。

圖說:陳其邁表示,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蔡英文總統就任後開啟國艦國造政策,10年將會建造141艘艦艇,高雄造船業將扮演捍衛藍色國土艦隊的重要角色。(新聞局提供)

他也提到,從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短時間來到中信造船3次,今日是旗津艦交船、八里艦命名。他肯定高雄造船產業在造艦技術、施工品質,甚至船艦維護,都扮演領先角色,可謂高雄的護市神山,創造很多就業人口,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除落實國艦國造政策,也提升高雄造船產業的轉型升級。

圖說:陳其邁也感謝造船業與相關人員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很快讓旗津疫情獲得控制,也祝福旗津艦順利平安、揚威海域。(新聞局提供)

本次聚焦安平級巡防艦,展現下水磅礡氣勢,旗津艦投入南部機動海巡隊,執行護漁、維權任務;同船型CG606艦則命名為「八里艦」,未來將配置於北方海域,執行海域巡弋任務。該型艦以海軍沱江艦為基礎進行改良設計,蒲福風力耐受級數提升至9級,最快航速達44節以上,並增設最大射程達120米高壓水砲;搭載專利設計自動扶正艇,快速執行救生救難、越界漁船登檢及驅離等海巡勤務,同時配備1門鎮海火箭彈武器等系統,肩負捍衛海疆之責。

另外,新造100噸級第2艘巡防艇-10088艇,則配合海巡任務需要進行設計改良,船長達40公尺,比舊型100噸艇更長更大,採用硬稜泌船型,大幅提升耐浪性,左右舷外板包覆大型防撞碰墊,強化巡防艇的登檢強靠衝擊。另為提高西北海域勤務密度與能量,將配置新竹海巡隊,強力取締越界作業的船隻,嚴防非洲豬瘟級新冠肺炎入侵,堅守國境安全第一道防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