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2022海派文化藝術節 高雄佛光山開幕|高雄

分享:

品觀點|2022海派文化藝術節 高雄佛光山開幕|高雄

2022/03/21 10:24:04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由上海文化和旅遊局、人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一屆海派文化藝術節暨「憶江南-風景舊曾諳 李磊的詩性與抽象藝術」展,週末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第四展廳舉行。包括台灣抽象藝術大師蕭勤、前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等島內50位嘉賓應邀出席開幕儀式,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金雷以視頻方式代表主辦方致辭並祝賀展覽開幕。

 金雷表示,在全球疫情影響仍未消散的當下,滬台兩地通力合作,成功在高雄舉辦本次展覽實屬不易,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在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化藝術多源化交流的同時,也為兩岸藝術家探討中國抽象藝術的歷史淵源與發展前景搭建更廣闊的平臺。

 圖說:海派文化藝術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是滬台兩地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品牌之一。(佛光山提供)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在開幕式上表示,雖然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但仍能在暮春三月迎來海派藝術家李磊先生的首次台灣個展,一定會為台灣民眾和藝術愛好者帶來舒適快意的觀展體驗,也期盼能藉由此展讓更多兩岸的民眾認識具有東方詩性美學的海派抽象藝術。

 在兩岸主辦方的積極推動下,這次海派文化藝術節首次聚焦抽象繪畫藝術開展交流活動。展覽選取了被眾多媒體和評論家譽為「抽象詩人」李磊的50件抽象畫作品,從中華文化的核心理念與西方抽象藝術語言相結合的角度,展示東方抽象藝術的發展之路。

圖說:海派文化藝術節即起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展出海派藝術家李磊抽象作品。(佛光山提供)

藝術家李磊也表示,同根同源的中華文化情懷和智慧是其取之不盡的精神寶庫,希望藉助他的藝術創作,向兩岸觀眾展示人類對家鄉、對藝術共同的情愫與追求,讓兩岸藝術愛好者在心靈上產生共鳴。

 海派文化藝術節是滬台兩地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品牌之一,迄今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活動一直秉持精益求精的原則,為兩岸民眾搭建「合作、分享」的平臺。展覽即日起至5月15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集中展出,觀眾可以在以四季為主題背景的展廳中,一邊欣賞繪畫作品,一邊閱讀藝術家饒富韻味的新詩,在帶給觀眾四季流轉、萬物萌發的旺盛生命力的同時,也為疫情當下的社會環境帶來一份心靈的慰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