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陸民一面倒挺普丁 台灣政府一面倒反普丁 美國有給好處? | 國際

分享:

品觀點 | 陸民一面倒挺普丁 台灣政府一面倒反普丁 美國有給好處? | 國際

2022/03/07 17:52:4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烏克蘭跟兩岸相隔千里,俄烏戰爭原本跟兩岸根本無關,但奇怪的是,大陸網上民意幾乎一面倒地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台灣當局則是一面倒地支持美國政府譴責、制裁俄國,蔡總統更兩次公開警告,不要因為烏克蘭問題而中了認知戰的招。

綜觀近代史,侵略中國的列強中,俄羅斯侵占中國的領土最多、殺害的中國人僅次於日本。即使俄羅斯國力衰退,但提防中國之心不降反升,新冠疫情剛起,俄羅斯和北韓最早以防疫為名封鎖中國邊境,俄羅斯暴民還多次毆打戴口罩的中國僑民。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中國網路一面倒地支持俄羅斯、支持普丁,引起外媒的高度關注。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指出,大陸輿論一面倒向俄羅斯,首先因為大陸官方的政策是「同情烏克蘭」、「可以批評西方」、「不可以批評俄羅斯」。

不過,大陸民眾對西方好感的翻轉是從2012年習近平上台開始,他改變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路線,外交政策更加自主,積極經營南海、一帶一路;而2015年開始的南海仲裁案最終完全否決中國的主權主張,更讓中國輿論看到西方的「沆瀣一氣」、傳統外交手段的局限性。

然後,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全面收縮對中政策,2017年更發動對中貿易戰,中國輿論的反西方情結就再也無法回頭。

外界擔心,過去毛澤東時代採取「一面倒向蘇聯」政策,讓中國遭到西方長期封鎖,經濟社會發展因此嚴重落後世界潮流;趙建民則認為,歷史不會重演,因為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國,現在的中國已經是世界超級強權,跟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分道揚鑣,拉攏俄羅斯作為主要盟友,一樣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國際勢力範圍。

當然跟西方對抗,可能影響西方科技、文化輸入中國,像華為手機就因此垮掉;但另一方面,也可以逼迫中國加速發展自主科技,由於中國市場夠大,足以吸引外商到中國投資(藉此吸收西方科技),反而可以在經濟發展上彎道超車。

在這次俄烏戰爭中,反而是台灣選邊站、一面倒向美國,趙建民擔心,東協、韓國都不選邊站,都不與任何大國結盟,但台灣卻反其道而行;結果卻是,安全受到更大威脅(中共軍機擾台增加)、國際空間收縮(失去更多邦交國、不能參與世衛大會)、重要自貿協議簽不成,負面效應一大堆,正面承諾沒一項落實,台灣決策者真的應該深刻反思。

對於台灣媒體一面倒採用西方媒體訊息及觀點,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也認為,打人的固然不對,但除了CNN、BBC、路透社的消息外,台灣媒體有採用塔斯社的消息作為平衡報導嗎?更別提,竟然有人以「認知戰」來嚇阻媒體的平衡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