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國情咨文制裁俄羅斯只限經濟 施政重心是抗通膨、防疫 | 國際

分享:

品觀點 | 國情咨文制裁俄羅斯只限經濟 施政重心是抗通膨、防疫 | 國際

2022/03/02 14:54:2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總統拜登2日上午10時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根據白宮稍早放給媒體的消息,拜登將在演說時強調「獨裁者必須為侵略行為付出代價」,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呼籲拜登發表強而「有用」(useful)的談話;但拜登在演說時仍然重申,不會出兵烏克蘭。

拜登演說時,在烏克蘭危機上花了最多時間,同時邀請烏克蘭駐美大使與會,這部分的內容也贏得國會最多的掌聲;但仔細分析拜登當天的演說,制裁俄羅斯還是僅限於經濟層面,而且只增加「禁止俄羅斯民航機飛越美國領空」一條。

拜登表示,「讓我講清楚,我們的部隊不會參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衝突」;他重申,部署在歐洲的美軍不會進入烏克蘭,「但是如果普丁決定進一步西進,美軍將會捍衛我們的盟友」。

就在拜登演說的同時,烏克蘭的國土保衛戰已到生死關頭,親俄勢力盤據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俄國傘兵已經空降並與守軍激戰;城內的行政大樓稍早被一枚飛彈擊中,至少6人喪生;一處軍事醫療中心也遭到俄軍攻擊。

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已被俄軍攻陷,200人喪命且大多為平民;西北部城市日托米爾則有一處住宅大樓被飛彈擊中起火,至少有4人罹難。

澤倫斯基指控,俄軍攻擊平民已經犯了戰爭罪;但西方部分專家推測,俄軍攻擊住宅區,可能是想削弱烏克蘭反抗的決心。

石油、天然氣因為俄烏戰事不斷飆升,加劇通膨壓力,影響了美國的經濟復甦,因此,拜登在演說中也著重提及抗通膨及防疫政策。

為應付近40年來最嚴重的通膨,拜登表示,應對高物價最好的方法是提高美國汽車和半導體的生產能力,以及建造更多道路和橋梁,而非降低工資;他認為,與其仰賴海外供應鏈,不如在美國製造,這有助於降低成本,還能減少赤字。

為強化對中國的競爭力,美國眾議院上月通過總金額3500億美元的《2022年美國經濟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其中包含撥款520億美元促進美國晶片生產。

拜登重申上述法案的重要性,他說:「今晚在場的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 (Pat Gelsinger)告訴我,他們準備將投資規模自200億美元擴大至1000億美元,這將是美國史上最大的製造業投資案例之一,就等晶片法案通過,只要送到我桌上,我就會簽字。」

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冠變異株,拜登保證,最多只要100天就能部署好新的疫苗。

不過,俄烏戰事還是影響到美國經濟的復甦,高盛近日上調美國今年通膨率至3.7% ,預估至明年底聯準會將升息11次;美銀證券也警告,美股近期的反彈可能只是短暫的,美股在今年難逃熊市,投資人應該要為停滯性通膨和美元貶值做好準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