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俄軍已攻擊民用設施 中共低調想謀求平衡 | 國際

分享:

品觀點 | 俄軍已攻擊民用設施 中共低調想謀求平衡 | 國際

2022/03/02 12:00:2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入侵烏克蘭第7天,西方軍事官員認為,俄烏戰事進入新階段,俄軍改變戰術,開始無差別攻擊平民;此外,俄軍已包圍烏克蘭首都基輔,殘酷的圍城戰即將開打。北約雖提升戰備等級,但重申不會干預俄烏戰爭。

面對強大的侵略者,烏克蘭現在的處境就像總統澤倫斯基說的:「沒有國家幫助我們、跟我們並肩作戰,我們只有自己孤軍奮戰。」

原先俄軍是想速戰速戰,因此只集中力量攻擊軍事設施,卻沒想到烏克蘭軍民會全力抵抗,西方軍事官員研判,經歷數次挫敗後,俄軍已改變戰術,開始無差別地攻擊所有設施,包括民用設施。

基輔電視台近日遭到轟炸,至少有5名平民被炸死;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的住宅區也遭到俄軍火箭攻擊,造成數十人傷亡。

由南部登陸的俄軍已經和親俄武裝會師,形成對基輔的合圍,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指出,俄烏戰事新階段可能持續數日,俄軍重整旗鼓後,將重新對基輔發起攻擊。

即使烏克蘭已面臨生死關頭,但北約還是堅持透過外交途徑化解危機,即使東歐的北約駐軍已提升戰備,但北約祕書長還是重申,北約是防禦性聯盟,不會干預俄烏戰爭。

西方目前最關心的是,中共未來對西方經濟制裁俄羅斯會採取何種政策。因此,在宣布將俄國踢出國際金融交換體系SWIFT的同時,美國官員也透過媒體放話,如果中國的企業和銀行試圖幫助莫斯科,那麼對俄羅斯實施的懲罰性經濟措施,特別是對某些技術的出口管制將可能打擊到中國。

從目前的情況看,中共在西方制裁俄羅斯一事上採取平衡策略,例如稍早的聯合國安理會上,當俄羅斯否決美國提出要求撤出烏克蘭的提議時,中國和印度一起投了棄權票,而非否決票。

對於俄烏戰事升級,旅美軍事評論員廖宏祥表示,過去幾天俄軍輕敵,但是真正的地面戰未來幾天會在基輔開展,俄羅斯恃強凌弱,叢林法則當道,圍城之後是否會造成類似史達林格勒的大規模傷亡,甚至把北約捲入,值得關注。

廖宏祥認為,普丁已經說得很清楚了,烏克蘭不是一個國家,他的歷史觀和歐洲人不一樣;他併吞了喬治亞和克里米亞之後,也早已把白俄羅斯和亞美尼亞納入俄羅斯的勢力範圍;普丁的地緣戰略觀可能更接近史達林,所以他才會說「蘇聯垮台是20世紀最大的悲劇」。

廖宏祥指出,普丁出動20萬大軍,不會遭到一些小挫折就夾著尾巴逃回俄羅斯;蔡英文總統說「台灣不是烏克蘭」,說了等於白說;中國肯定從烏克蘭和俄羅斯學了不少,民進黨似乎沒有摩拳擦掌準備未來的(台海)衝突,才是令人匪夷所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