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台商在兩岸設廠 大陸廠已量產 高雄廠拖3年未完工 | 台商

分享:

品觀點 | 台商在兩岸設廠 大陸廠已量產 高雄廠拖3年未完工 | 台商

2022/02/23 18:4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高達1716億美元,而台灣去年整體貿易順差不過654億美元,換言之,若扣掉對大陸的順差,台灣經濟賴以生存的國際貿易,就要反轉成逆差。

1716億美元的對大陸順差,就是大陸台商替台灣賺來的財富,但民進黨政府又是怎麼對待大陸台商?

不久前,長沙台商會長林懷只是協助台商返鄉,就被法院以「賄選罪」一審判決3年10個月,海貿會會長高孔廉指出,林懷案反映出民進黨對大陸台商的定位,再證諸綠營名嘴的言論,可以發現民進黨是將大陸台商視為「敵人」、「淘空台灣」。

高孔廉引用台商圈的流行語「台商是動物,政客是植物」指出,企業跟政黨最大的不同是,企業要生存就必須像動物一樣,到處找出路、找商機,但政黨只要管周邊、顧選票就行;台商到大陸及國際市場投資,對台灣是有利的,可以延伸台灣在大陸,乃至國際的影響力。

高孔廉不理解,民進黨為何要敵視大陸台商,特別大陸台商會?台商喜歡到大陸投資,是因為大陸語言、生活相近,而台商在當地人生地不熟,需要組織,也就是台商會來團結互助;而在大陸,成立台商會是要得到大陸政府的同意,平常活動也必須跟大陸政府打交道。

大陸台商會要辦活動有時也會接受當地政府的補助,就像台商許多公協會也會接受政府補助,高孔廉不解,為何大陸台商會接受大陸政府補助,就有問題、要被質疑?

在大陸台商會辦活動時,有人喊「某某人當選」,就有「支持特定候選人」的嫌疑,高孔廉反問,台灣一些接受政府補助的工商協會在選舉期間,也會有人在活動現場喊「凍蒜」、「凍蒜」,怎麼不見有檢察官去調查?

不管過去大交流時代,還是目前大對抗時代,台商在大陸發生急難,唯一可以求助的組織就是台商會;據國台辦官員透露,曾經住過救助場所的台商(台流)達到2萬人次。

2020年2月,在湖北封城期間,一名台胞孩子罹患白血病快斷藥,還是荊門台商會簡會長開了500多公里的車,到河南拿藥,才救了孩子一命。時任海基會祕書長姚人多還在臉書上寫到:「剛剛,荊門台商協會的簡會長,已經成功把針劑交到孩子母親手中。這個千里送藥的計畫能夠辦得到,要感謝很多人的努力,尤其是那些台商會長們。」

姚人多寫到,「湖南長沙的飛機停飛之後,我們詢問簡會長,能不能到河南鄭州幫小孩拿藥。鄭州跟荊門有500多公里,簡會長知道情況後說,如果需要,跑一趟鄭州我也可以。」

高孔廉指出,民進黨政府需要協助的時候,台商會幹部伸出援手,但是當台商在大陸出事時,政府有伸出援手嗎?現在還有台商會幹部因為服務台商而在台灣惹上官司。

大陸台商在台灣被民進黨汙名化,在大陸的日子也越來越難過。高孔廉指出,缺工、缺料、缺電,在大陸已經成為新常態;一家有4萬名工人的大陸台商工廠一年員工流動率高達120%,還有台商工廠高達150%;為了招工,台商工廠還獎勵介紹一名新工人可以獲發6000元人民幣獎金。

不但缺工,在「共同富裕」的政策下,大陸各地政府每年給工人加薪(調高基本工資),一家台商印刷電路板廠,有4萬名工人,其中包括600名台幹,他們的工資跟大陸同級幹部相同,由此可見大陸的工資水準已經跟台灣平級了。

即使回台投資,台商也會遇到問題,特別是行政效率的問題。

已故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常講一個故事:台商在花蓮投資「理想大地渡假飯店」,在動工前光是相關申請書就蓋了200多個公章,為這個建案設計的外國設計師,他的另一個建案在其他國家早就完工營運了。這就是可悲的「台灣速度」!

最近,高孔廉遇到一位大陸台商,他在大陸和高雄同時設廠,大陸廠早就完工生產,但高雄廠蓋了3年,到現在都尚未完工。高孔廉感嘆,民進黨政府要大陸台商回台投資,但台灣的行政效率至今還是遠不及大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