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地方選舉靠人不靠黨 侯盧與朱切割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地方選舉靠人不靠黨 侯盧與朱切割 | 政治

2022/02/18 15:09: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地方諸侯又跟黨中央切割,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以「不能球員兼裁判」的名義,拒絕出任國民黨的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時事評論員鈕則勳建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乾脆宣布參選台南市長,藉此展現自己的企圖心,並提振國民黨士氣。

四大公投前,侯盧兩人都以「行政中立」的理由拒絕支持國民黨中央的公投訴求,加上中二補選再敗,不但重創國民黨士氣,同時也削弱朱立倫的個人威望,使得國民黨的地方選情不再樂觀。

侯盧兩人連續與黨中央切割,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分析,地方選舉首先是看侯選人形象和政績,政黨的影響力其次,在朱立倫未釋出善意(宣布連任縣市不另提名)前,地方首長不願配合朱立倫,也在情理中。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取自臉書)

還有,侯盧兩人拒絕出任提名委員,也是預先控管損害,鈕則勳指出,如果年底選舉選不好,作為提名委員的地方首長也要負連帶責任;另外,被朱立倫委以規畫選戰的立委傅崐萁有爭議性,選戰開打後,民進黨必然會攻擊傅過去所涉及的弊案,如果出任提名委員,侯盧也會受到牽連。

雖然,國民黨重量級地方首長陸續與黨中中央切割,但鈕則勳認為,對於國民黨選情的衝擊不大,這還是因為地方選舉為單一選區,候選人的個人因素勝過一切,政黨影響有限,就像2018年的地方選舉,當時的黨中央作為有限,主要還是靠著韓國瑜旋風,國民黨才大勝。

如果國民黨中央要展現勝選的魄力,鈕則勳認為,朱立倫必須要亮出幾張漂亮的選選牌(策略),首先就是他本人宣布參選藍營最艱困的台南市長,雖然很難當選,但可以向全黨展現自己的企圖心,為2024總統大選鋪路,而且主帥遠征更可以大大提升國民黨士氣。

朱立倫可以打的第二張牌,鈕則勳認為,就是安排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藉由他敢衝、點子多的特性,與內定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互補,並刺激侯友宜一起造勢,形成「北北桃聯動」。

為何需要羅智強來補蔣萬安的不足,鈕則勳指出,雖然在民調中,蔣萬安暫時領先陳時中、黃珊珊,但基礎很薄弱;特別是蔣萬安講話總是四平八穩,例如批評民進黨時只說「違反民主精神」等不痛不癢的話,根本無法吸引到選民,特別是藍營的傳統選民;別忘了,陳時中有中央的行政資源,黃珊珊有台北市的行政資源,在黃珊珊全力搶攻下,蔣的票很可能被吸走,最終敗給陳時中。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則認為,侯盧兩人拒絕出任國民黨提名委員顯示,朱立倫的溝通有問題;朱可能先跟兩人說了,但未獲首肯就直接宣布,或者只是書面邀請,再或者根本沒說,這三種「溝通」方式都不應該發生。

謝國安建議,朱立倫應該宣布「連任縣市首長,黨中央將不另外提名」,藉此堵住所謂「球員不能兼裁判」的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