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任內工程案,弊案重重,檢調全面清查|政治

分享:

林智堅任內工程案,弊案重重,檢調全面清查|政治

2022/07/28 15:14:42文/

一埸論文門涉嫌抄襲案,已把「小英男孩」搞得焦頭爛額,但另一場棒球場整修工程事件,更是滋事體大,若被檢調查出涉及弊端,「小堅」的政治事業恐將澈底瓦解,並可能從此官司纏身 。

外界好奇,一座棒球場的整修工程,爲何需要將原來3.5億的工程款「追加預算」到12億呢?而且空工啟用之後竟漏洞百出,問題重重,這當中是否涉人爲弊端?竹市府在發包工程中,是否有「圖利厰商」之嫌?而在施工過程中,負責監工的市府人員,是否有包庇厰商的可能?

而更令外界疑慮的是,一座棒球場的修繕工程,如此單純的工程,都會搞得「離離落落」,且耗費高達12億之多,那麼竹市過去在林智堅市長任內所做的其它工程,諸如南寮港的整修,及植物園的擴建工程,還有各區里的小型社區公園,兒童公園等工程,是否也應該重新檢驗呢?

新竹棒球場斥資12億,重新設計、改建,中職也睽違5年重返該球場開打,怎料卻爆出球場地板脫落等情形,負評如潮。據了解,新竹棒球場的取得統包的廠商,過去即曾有偷工減料紀錄,沒想到公司改名後,不僅得標改建工程,還被新竹市府認定為最優廠商,當時即引發地方人士議論。

據竹市地方人士指出,新竹棒球場是新竹人的精神標誌,當年因老舊不堪使用,新竹市政府係以「最有利標」的發包方式,決標金額8.2億。但後來地方人士才發現,這個承包商「巨佳營造」早在2013年就因辦理桃園市新埔國新建案中偷工減料,負責人詹朱淮被判處有期徒刑6月定讞,是個有不良紀錄的厰商。

依據政府採購標案公告資料顯示,新竹市政府辦理「新竹市立棒球場新建統包工程」,決標日期是2019年1月28日,以最有利標方式決標,決標金額8億2541萬,得標廠商為巨佳營造,工程契約編號「107府行庶字第176號」。

而包商巨佳營造前身為順福營造,2008年改為巨佳營造,巨佳營造因2013年辦理桃園市新埔國小新建案中因偷工減料,負責人詹朱淮等人遭檢調約談,桃園地檢署檢察官並以詐欺罪起訴詹男夫婦、工程師、建築師等6人。
桃園地院2013年7月12日以「102年簡字第147號判決」依詐欺罪判處詹男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

地方人士執疑,這種整修工程,市府爲何要採「最有利標方式」決標?而且又讓有不良紀錄的厰商得標。這當中市府是「圖利厰商」之嫌?更嚴重問題是,市府採「最有利標方式」是否有規避議會監督的意圖?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更直指,得標廠商巨佳營造曾有偷工減料、釀五死工安意外的不良紀錄,質疑新竹市府把關不力。

高虹安質疑,一個花費12億的球場,當初是如何規畫,怎由有不良紀錄的營造廠商得標?這家廠商過去大多承包政府工程,卻沒有施作專業球場的經驗,更曾偷工減料遭起訴,還在2016年發生重大五死工安意外,球場改建工程預算從3.5億一路追加到近12億。

不過,竹市府則表示,「追加預算」的過程係因,新竹棒球場重建工程獲中央前瞻6.135億元補助,加上市府停管基金興建地下停車場2億多元,歷經六次流標後,2019年初才在第7次招標時標出,經評選由巨佳營造出線;興建過程因增設大轉播螢幕等追加預算,總經費達11.3億元。

但事實証明,這座整修過的球場根本就是「落漆球場」。根據球迷和選手反映,地板表面保護漆到處是破洞如「紙糊」、部分座位視野被遮蔽、外野牛棚沒有設計室內通道、投手丘的黏土和紅土比例不對、外野草皮很多小石頭等問題。

一位竹市議員田雅芳即說,不僅統包廠商有不良紀錄,連監造的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過去也曾設計台南豆腐渣水利工程。巨佳營造雖在大溪高中工程五死案被判無罪,但判決確實指出廠商有過詐欺、偽造不實勘驗等不良紀錄,質疑市府評選廠商把關不力。

大批網友在網路上討論留言:「難道林智堅過去在新竹所謂的政績都是這樣的嗎?」「不是都說林智堅政績多好,現在看來根本該一項一項拿出來好好檢視」、「再不把林智堅換掉,我看民進黨年底要全軍覆沒了」、「林智堅害慘綠營所有候選人了」、「當初球場開幕時,林智堅還喊這也是沈慧虹的政績,現在宣傳變成恥辱了」、「身為新竹人真的拳頭硬了,覺得很丟臉」。

事實上,竹市不少地方人士也在議論著,從棒球場整修工程一案可以看出貓膩,這一棒球場整修案可能衹是林林智堅任內「弊案黑洞的缺口」,檢調單位是否應針對林在市長任內所做的其它工程才對。

根據了解,新竹市府這幾年推動進擊的公園計畫,已完成22座公園的改造與優化,除提供市民休閒的公園環境和設施,也改善公園常見排水不佳等問題,最重要的是更新老舊的罐頭遊具,改以共融式及探索遊具為主。

但依據衛福部106年訂定的兒童遊具標準,竹市仍有高達95.05%的公園兒童遊具未取得合格標準,讓竹市家長相當擔憂。

新竹市議會日前也針對市府進行公園改善提出質詢,指出竹市公園綠地附設兒童遊戲設施有81座、但有77座尚未取得設備檢驗報告,不合格率達95.06%。

林智堅的論文涉抄襲案,在台大召開審定會後,幾已拆穿了他「小英男孩」的假面具,現如今,竹市棒球場的落漆工程,又弊案重重?若檢調單位再針對他任內的各項工程展開清查,他又將如何?

就如立委李貴敏最近所説,政治人物就算造神,找網軍、網紅當啦啦隊一路鼓掌,但不適任就是不適任,靠大內宣堆出來的虛假人氣只要經事實檢驗,「國王新衣終究有被揭開的一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