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胡偉良的財經觀:點掌握趨勢才能事半功倍,機會比能力更重要|財經

分享:

品觀點|胡偉良的財經觀:點掌握趨勢才能事半功倍,機會比能力更重要|財經

2022/01/19 16:05:00文/營管博士/企管博士/法學博士 胡偉良

因為在一個高速發展的時代裡,一個人要想成功,「機遇」遠比「能力」重要。

很多人並沒弄明白他們是怎麼賺錢的,他們會把自己的成功歸結為能力的結果,事實上並非如此……

和趨勢作對是發不了財的。

其實一個人的成功失敗,很大程度上都不是個人能力決定的,而是被大趨勢給決定了。

跟人比體力才能賺錢,花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研究,那些都是辛苦錢。而可悲的可能是競爭越充分的市場,你會發現你即使很辛苦了,也是不賺錢的。

 

機會比能力更重要

展望身邊的人和事,你會發現一些當年在學校課業不怎麼出色的同學,畢了業也沒有繼續念書,留在國內啥事情也沒幹,結婚生子,然後沒事只能買房子、玩股票,接二連三的買了幾間房子,放租日子過的舒舒服服的,而一些看來很有出息的同學,在國外讀了n年的書也就了業,想回台灣過安穩退休日子,回國之後才發現打拼一輩子的結果,可能連一間台北的房子也買不起,更別談過閒雲野鶴的悠閒日子了。

再看看一些住在大陸的親友,當年還巴望著靠台灣的這些親戚們幫他們從國外帶些三大五小的電器用品,帶他們到餐廳打牙祭、大快朵頤的情景,依稀在記憶中。而現在這些親友都彷彿變了個樣,不僅衣食無缺,還像極了有錢的暴發戶。

是他們能力強麼?不是的,是因為趕上了好時候,在大發展的格局裡,能力其實是不那麼重要的,我們也發現,那些沒考上大學的同學們,他們國、高中畢業就開始闖蕩江湖,更早的接觸社會,更早的在不同領域做業務、做學徒,而你反而因為是大學畢業,選擇也比較多,反倒不如他們有更好的積累,一個個都賺了很多錢,而一些自詡名校畢業,其實現在的狀況反倒不如他們。尤其在過去十五年賺錢最多房地產行業,一般比拼的其實也是膽識而非能力。

活到現在,也辛苦的過了大半輩子,我也頓悟到這個世界上,財富這件事,從來不是靠辛苦賺的。

 

掌握趨勢才能事半功倍

比辛苦,比的過那些從事體力工作的勞工嗎?比得過在田裡工作的農民嗎?所以世界上,如果一個行業要靠比能力來賺錢的時候,你會發現好像賺的只能是辛苦錢。更苦命的是甚至很多時候還賺不了辛苦錢。

現在創業的人很多,創業有時候選擇大方向很重要,因為賺大錢和賺小錢說白了,其實都會很辛苦,都很艱難,路邊開一個小店鋪要做成賺錢,其實也不見得比做好一個大企業要容易到哪裡去,都不容易,但是同樣辛苦,結果是截然不同的。

這個時候,大格局、大趨勢就顯得非常重要,儘量去做一些符合趨勢性的事情,市場整體向上的時候,只要做的稍微好點,總還是有機會的,而有些行業,你再怎麼認真辛苦的做,其實都註定最終的結果都不會好。

我們做投資是要去投資一個賺的辛苦錢的公司或行業時,那就會發現我們賺取的只能是社會的平均回報率,於是我們到最後發現還是儘量淡化「能力」的重要性,更多看中趨勢性的投資機會,在大趨勢性的格局裡,能力無法量化,很難確切的預測,而大趨勢的視野還是有一定的邏輯可循。

 

 

營管博士/企管博士/法學博士 胡偉良

作者的文章有憑(依現狀事實探索本質真相)、有據(有理論根據,不胡說八道),不譁衆取寵,也不爭取流量。作者雖是建商,但卻沒有餘屋,因此更從不需為銷售煩惱,反而因為身在產業內,而能實事求是,不誤判、錯判。為了說淸事情,作者文章經常稍長,因此,只想閲讀「爽」文,取得一時之快的,建議可以略過不讀,以免浪費時間。反之,對於真的想掌握房地脈動的,作者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