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灣進入強震周期 專家建議買5年新屋抗震|地方

分享:

品觀點|台灣進入強震周期 專家建議買5年新屋抗震|地方

2022/01/07 16:02:11文/

2022年才剛剛起步,已經發生6起大大小小的地震,包括2個顯著有感地震吉4個小區域地震。尤其1月3日下午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不少人真的嚇到了,太習慣地震的台灣人也忍不住要躲到桌子下避難。

有專家預估,台灣規模7以上強震約30年為一週期,距離1999年的921大地震已經22年,依據數據來說,10年內就可能發生強震,呼籲政府應加速都更及建設供撤離的新市鎮。

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台北震度較大,與盆地地形的放大作用有關,當能量超過負荷限度就會釋放出致災型地震,也因為累積時間較長所以才會說是百年周期。

汪中和認為,2018年以來台灣的有感地震次數偏低,在地殼正常能量釋放下,地震發生機率會稍微偏高,而2021年約有40多次芮氏規模5、6級以上地震,若扣掉震央位於遠海的13次,次數仍是偏多,有效釋放能量。不過西南部地震偏少,代表西南部地區的地殼累積能量沒有適當抒發,未來發生大地震風險較高。

台科大營建系榮譽教授李咸亨指出,面對未來的強震,新市鎮建築物一定要嚴格符合最新耐震結構,若民眾要買房,強烈建議購買5年內符合最新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的新屋。

相關新聞